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社区防灾减灾能力

2020-05-12 18:2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今天,从河北承德市“全国防灾减灾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承德市将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个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宣教活动,动员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推动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创新发展。

5月12日,河北承德市召开“全国防灾减灾日”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承德属灾害易发多发频发地区,最近三年相继发生多起森林草原火灾火情。每年各类灾害的发生,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对此,河北承德市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政策体系,逐步提升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双峰寺水库建设,协调推进宽城老亮子、承德四道河等水库前期工作,定期对病险水库、河道堤防、险工险段实施除险加固。利用卫星、无人机等方式,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林火监测体系,基本实现监控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0个社区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全面提升了承德市基层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本着扩大社会影响度,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承德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教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途径,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各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根据行业和地区特点,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适当范围内组织开展灾害事故应急演练,以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增强居民面对灾害时的自救互救技能。

下一步,承德市将继续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进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汛抗旱、危旧房屋等方面存在的各类事故隐患排查;加快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灾后物资保障到位。鼓励灾害风险高的乡镇(街道)、村建立储备站点,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积极推进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多种手段,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因地制宜开展预案演练。充分利用城市公园广场绿地、人防工程等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满足辖区内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等需求。通过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逐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