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近几位河北战疫护士的护士节:“患者康复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2020-05-13 02:2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也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今年护士节的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河北763名护理人员逆行出征支援湖北。他们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专业与无畏。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记者深入石家庄多家医院,走近这些战疫凯旋、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

和往常一样,省中医院消化内镜室副护士长靳冲吃过早饭,早早来到了医院。洗手、换好衣服、交接早班……7时50分,靳冲紧张忙碌的一天开始了。此时,消化内镜室门口排队等候做检查的患者已有10多个。

刚刚提拔为副护士长的靳冲,从临床病房调整到了门诊科室,虽然都是护理工作,但工作内容较前有了很大变化。

“32号,拿检查结果。”“阿姨,您哪里不舒服,想做什么检查?”“科室要的检查药械来了,放诊室里吧……”从配合医生检查,到协调科室相关业务处理、耐心解答每一个患者的疑问,靳冲都做得井井有条。

省中医院消化内镜室副护士长靳冲(左)在给患者交待注意事项。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与武汉战疫护理工作相比,现在轻松多了。”今年1月26日,靳冲作为河北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队员勇敢逆行,支援武汉。

“无论在哪里,无论在哪个岗位,护士都是神圣的白衣天使。”经过战疫洗礼,重返岗位的靳冲对“护士”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做好护理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

与门诊护理工作相比,重症病房的护理任务更为急、难、险、重。

“我们科的患者都是神经科的危重病人,有的等待手术,有的术后救治,很多人都上着呼吸机,身上插满了各种导管。”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八批队员、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二科护士单云龙告诉记者,重症病房实行24小时无陪护制度,患者的治疗、护理以及吃喝拉撒等所有事情都需要护士来做。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二科护士单云龙从武汉战疫平安凯旋。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供图

“选择成为重症病房护士,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奉献更多。就拿给患者翻身拍背来说,重症病房基本上两小时一次。”单云龙是科里33名护士中仅有的2名男护之一,一些累活脏活他都抢着干,对患者更是有爱心、耐心。

虽然是护士节,可忙碌中的单云龙根本就没想怎么过,“还是先护理好患者吧,患者康复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无论门急诊、住院病房、医技科室,还是手术室,护理工作都不可或缺。可以说,每一个环节的医疗服务,都离不开护理人员。

丁龙强是石家庄市第四医院手术室的一名男护,武汉战疫返岗后,更坚定了他救死扶伤的决心和信心,“我的任务是配合医生,保障需要手术的孕产妇安全顺利生产。”

石家庄市第四医院手术室护士丁龙强(左一)抱着刚刚出生的小宝宝端详。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供图

核对患者情况,提前准备手术需要的药品、设备、环境情况,术中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提供手术所需物品,配合器械护士清点手术器械数量并做好登记……每天一完成交接班,丁龙强就扎进手术室,一刻也不得闲。

“今天我配合医生手术23台,一台手术下来短则几十分钟,长达数小时。”这样的工作节奏,丁龙强早已习以为常,也从不叫苦喊累,“武汉战疫都能坚持下来,现在的日常医疗护理更没问题。”

对河北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申康康来说,今年的护士节过得特别有意义——受邀参加河北医科大学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

作为抗疫一线护士代表,申康康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武汉的战斗经历和心路历程,“我可以自豪地对大家说,无论作为河北医科大学的学子,还是作为重症护士,我都无愧‘白衣天使’这四个字。”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申康康。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摄

武汉战疫期间,申康康被分配在武汉第七医院重症病房,在患者多而医护人员和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他和48名重症护士克服重重困难,配合医疗组成功救治危重症患者近50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活动现场,申康康还和其他护理工作者一起重温了医学生誓词:“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