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河北省各文艺家协会全部建立党支部

2020-05-13 04: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挥党组织对文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

河北省各文艺家协会全部建立党支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把党建工作和业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演出、采风现场,召开支部党员扩大会议,将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地区的非支部党员文艺工作者吸纳进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艺术思想引领,不仅让党建工作‘活’起来,还促进党员艺术家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的作用。”近日,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党支部获评省直机关“五好红旗党支部”,在谈及党建工作对文艺工作的引领作用时,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党支部书记贾吉庆这样说道。

省戏剧家协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演出、采风、创作、培训等机会,把各行业、各单位、各地市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在一起,切实搭建起“文艺家之家”。去年12月,党支部在“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汇报演出”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郭英丽等参加活动,现场进行学习讨论、业务交流,增强了党员艺术家的组织归属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支部组织艺术家推出精品艺术创作,河北梆子《钟馗自叹》、评剧版《科学防范战疫情》等深受各界好评。

省戏剧家协会党支部是省文联协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2月,省文联党组决定“把支部建在协会”,各文艺家协会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文化事业发展有机结合的新模式,将基层党组织建在文化事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省曲艺家协会党支部在河间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建立“党性教育暨红色文化创作基地”。省美术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党支部深入生活,把党日活动与艺术辅导、精品创作融合开展。省书法家协会党支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作为中国书协第二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的第一课。省杂技家协会党支部年初安排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制度化。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党支部把党日活动开到敬老院、烈士陵园和扶贫村,将党建工作与扶贫帮困社会实践相结合。

“将支部建在各文艺家协会后,省文联党组成员下沉到各支部,一方面敦促、监督协会工作的踏实践行,另一方面又对协会工作给予鼓励和支持。”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路皓感受最深的是,这一做法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解决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两张皮”问题。同时,推动了各协会延伸服务手臂,拓宽工作范围,切实发挥出基层党组织对文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