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76)|聚焦“一个不能少”

2020-05-13 04:3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这几天,河北日报连续刊发报道,介绍各地精准施策,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的做法。比如,衡水为剩余的769户、1705名贫困人口“量身定制”脱贫方案;承德“一对一”帮扶4726名贫困人口……

今年2月底,随着最后一批13个贫困县摘帽,河北省在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份优异的答卷,更是振奋人心的成就。然而,全省目前仍然有剩余贫困人口1.6万户3.4万人。各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体现出巨大成就面前的清醒和冷静,表明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难度越大。剩余贫困人口中,有的患有长期慢性病和大病,有的身患残疾,有的没有劳动能力。他们面临的增收渠道窄、脱贫难度大、后续扶持难等问题,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需要高度重视的,就是不能让“整体”掩盖了“个体”,要紧盯“最后一人、最后一户”,目光再聚焦、帮扶再加力、措施再精准,千方百计扶好贫中之贫、解好难中之难、帮好困中之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省已印发有关方案,明确提出,力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高质量脱贫。现在已经是5月中旬,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抓紧、抓紧、再抓紧,加劲、加劲、再加劲。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