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0-05-13 04:5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应急管理厅明确今年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省应急管理厅日前召开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整合重塑,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扎实开展“五大行动”,全面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持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0%、14.0%,应急管理系统直接监管的工矿商贸领域下降40.2%、33.5%,是17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平稳度过了森林草原防火期、企业复工复产期和“七下八上”主汛期,成功应对了强台风“利奇马”,全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坚定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机制、补短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确保防范应对自然灾害有力有序有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狠抓风险防范,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抓好企业复工达产安全治理,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度,全力遏制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要着力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加快构建权威高效、反应灵敏的应急指挥体系,着力提升应急指挥效能。要深入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加强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准备和灾害救助工作。要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持续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加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建设。要强化信息化支撑,统筹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建设,用信息化推动“双控”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施数据汇聚工程建设。要助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应急产业的数字化突破、核心装备和技术的突破以及与国家应急需求对接的突破。

(潘文静、孙一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