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把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

2020-05-13 04:5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

■制造业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石。一个国家的经济只有建立在制造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之上,才能提供强大物质生产能力,从而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要大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引导企业持续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并在创意、设计、研发、推广等“软实力”方面持续优化,不断推动制造业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快复工复产、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制造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制造业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石。一个国家的经济只有建立在制造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之上,才能提供强大物质生产能力,从而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坚实支撑。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不仅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效途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一方面,制造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运行基础,现代化的制造业是一国经济体系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和动力,没有制造业的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将缺乏坚实支撑。另一方面,制造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必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不断提高技术层次和产品质量档次,有效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制造业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基础,是稳就业和保民生的中坚力量。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体现了强大的制造业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制造企业尤其是医疗、医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班加点生产,大大提升了包括医用物资在内的各类抗疫物资的生产能力,不仅保障了国内疫情防控的需求,还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保障。同时,充分的就业、稳定的经济收入,是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而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则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对保障民生和提高居民收入、维持经济社会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