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取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

2020-05-13 05:0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出台四方面支持政策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取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为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围绕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方面,石家庄市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利用外资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支持政策,以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提升利用外资的规模与水平。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条件,取消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在严格把控增量政策审查的同时,彻底清理存量政策,加大对政策制定部门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无差别对待内外资建筑业、勘察设计业企业承揽业务范围,支持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

加大投资促进力度。鼓励外商投资,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2000万美元及以上的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增资企业和当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00万美元且经认定的外资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按其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的比例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400万元。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市级审批权限下放,推进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支持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开发区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资平台,培育中外合作产业园,打造利用外资新载体。

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对外贸易、投资和跨境融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提高来石工作便利度,优化外国人申请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流程,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探索整合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优化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程序,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共享。合并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进一步精简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流程。

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机构,完善处理规则,规范处理程序,提高处理效率。严格遵照外商投资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对外商投资实施行政许可,不得擅自改变行政许可范围、程序及标准等,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通过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强制等,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转让技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落实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推进知识产权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