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累计推广11.1万亩 河北大城积极推广节水小麦品种种植

2020-05-13 10:0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娜娜)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大城县积极推广节水小麦品种种植,累计推广面积11.1万亩,在小麦稳产的基础上,实现节约成本50元/亩,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55万元,实现平均亩节水约50立方米,累计节水约55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地下水超采的压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实现节水、节肥、节药促增产的目标,大城县农业农村局将节水麦稳产技术与化肥农药减量技术融合,重点推广了以下配套技术:

早春镇压划锄,提温保墒。镇压和划锄结合进行,先压后锄,使土壤上松下实,达到提墒、保墒、增温的作用。

适期灌溉。适当推迟春一水可以促根控叶,利于构建深根系、高光效、低耗水的小麦群体结构。春季灌溉要突出浇好拔节水,适墒浇灌孕穗灌浆水。对于冬前整地精细、采取镇压措施保墒效果较好的麦田指导晚浇水,待干土层达到3厘米以上时再浇水,对于较干旱的麦田指导采用喷灌或浇小水的办法,以达到促苗早发、节水增产的效果。

合理追肥。追肥采用少量多次的原则,在小麦拔节期和孕穗灌浆期进行,亩总追肥量不超过15公斤,以提高肥效、促进减量增效、保护环境。

病虫草害“一喷综防”。指导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合理剂量开展专业化防治,达到麦田节本控害、减量增效。麦田除草在小麦返青期施药,不可过早(4叶前)或过晚(拔节后),3月15-25日进行麦田除草、促分蘖,可以使用农药44%二甲·双氟悬乳剂+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14-羟基芸苔素水剂。5月1-5日进行病虫害(吸浆虫、蚜虫、赤霉病、纹枯病等)防治、促苗壮苗,可以使用农药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0%高效氯氟氰菊脂水乳剂+25%硅唑·咪鲜胺水乳剂+14-羟基芸苔素水剂。5月20日左右防干热风、增千粒重,可以使用营养叶面肥素氨基酸、99%磷酸二氢钾晶体。

化控防倒,确保稳产。对于旺长和植株偏高的地块,可在小麦起身期前后结合化学除草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旺长,缩短基部节间,预防后期倒伏。

通过几年的推广种植,大城县农户对节水小麦种植有了深刻的认识,从不放心到放心,从不了解到认可,从原来小麦春灌3次、4次到现在1次、2次,逐步树立了种植节水小麦的信心,提高了农田水患意识。通过实现麦田灌水减少1-2次,完成了推广节水小麦的节水目标,也缓解了地下水超采,有力地促进了绿色农业发展,推动了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