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老两口11年自驾游玩遍祖国山河

2020-05-13 10:1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83岁,一个71岁,11年坚持自驾游,行程逾百万公里

老两口11年自驾游玩遍祖国山河

爱上旅游的老两口心情愉悦。

李万国老人今年83岁,他的老伴石正明71岁。与其他老年人在家照看孙辈或因身体不适辗转于各家医院不同,廊坊市这老两口迷上了自驾游,每年有大半时间都在自驾游的路上。过去的11年来,老两口游遍祖国山川,换来了身体康健、神清气爽,生活过得别有一番趣味。

缘起

为了治好抑郁症,老两口开始自驾游

5月8日,记者见到了83岁的李万国,老人家留着一把银髯,精神矍铄。

李万国老人1937年3月出生于河北抚宁,1961年从河北交通学院毕业,1969年因工作需要迁至廊坊,在廊坊市交通系统工作了一辈子,曾任廊坊市交通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1997年正式退休。

说起旅游的缘起,李万国老人说,主要是为了他老伴石正明的健康。

2009年,因为一场交通事故纠纷,本来患有精神抑郁的石正明症状加重了,睡不着觉,情绪浮躁,行为异常,甚至发展到“吃米饭要一个米粒一个米粒地往嘴里夹”。李万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又不愿意老伴长期服用镇静药物,害怕产生药物依赖。他就想让老伴出去散散心、换换环境,也许会好些。老两口斟酌一番,选择了自驾游。

李万国说,他虽然修了一辈子路,却不会开车,只能由老伴开车。不过他想了想,这样也好,开车时必须集中注意力,能摒弃杂乱的心念,或许对老伴的精神状态有好处。

2009年7月,老两口开始了自驾游的旅程。他们去了山东、江苏、浙江等地,边走边玩,一去就是一个月。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对石正明的抑郁症真的有好处:一路开车不去想烦恼的事情,到了景区又沉浸在山川美景中,精神好多了,饭量也大了。回来后休息了几天,李万国又与老伴石正明去了东北,一路玩儿过去。他们也不在乎景点的大小,看见路边有个指示牌就拐过去,晚了就找地方住下,吃些简单可口的饭菜。

李万国老人说,自驾游不但减轻了老伴的抑郁症症状,连他的身体也渐渐壮实起来。他退休后,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曾出现不适,在家里也锻炼,但没有什么强迫性,有时累了就偷懒不想动了。可自驾游不行,换了环境,心情也好,不知不觉地就加大了运动量。而且,各景区的实际情况不同,对运动有强迫性。比如爬山,只有一条向前的小路,走到头才是景点,走到半路往回返又心有不甘。在天池风景区,需要爬1320个台阶,有抬滑竿的跟着他们,看他们年纪大,可能随时需要帮忙,但他们坚持自己爬了上去。有的景区台阶很高,迈腿不容易,他们就手脚并用地往上爬,虽然姿势不雅,但节省了体力,也安全得多。去东北一路玩儿了两个月,回到廊坊正好赶上体检。以前,他的血脂、总胆固醇指标偏高,这次体检都降了下来。他自己感觉走路时腿也有劲儿了,比吃药效果都好。

震撼

11年经历很多故事,曾连续行车2432公里

自驾车出游,一路走一路玩儿,李万国和石正明老两口体会到旅游健身的益处,从心里认可了这种生活方式。自2009年开始,他们每年基本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旅途中,把祖国美好山川游了个遍。

李万国老人说,11年下来,他们至少走了100万公里,先后换了三辆车。在旅游中,他们讲求安全与卫生,自己带着被褥,累了就放慢节奏适当调整,找一些省力气的景区,在饮食上补充一些营养。

旅途中还是有危险的。李万国老人说,他们遇上过不法分子伺机敲诈,就斗智斗勇及时避开。也发生过轻微车祸,对方仗势欺人,他们也不含糊,积极依法维权。在湖北某景区,他们被施工事故坍塌的架子砸中,他的头上缝了好几针。而且,怕儿女们担心着急,他们隐瞒了下来,就在当地住院治疗。

石正明阿姨说,老爷子是个闲不住的人,散步、爬山,有时一天走上两万多步,也称得上健身达人了。而且她也非常有耐性:去年10月起,他们去广州住了几个月,没想到赶上新冠肺炎疫情,今年4月20日才开车返回廊坊。一路上怕进服务区被隔离,老爷子坐在副驾驶为她提神儿,除了借上个厕所进行简短休息外,他们竟然连续开了25.5个小时,由广州经湖南、湖北、河南,行程2432公里!说起这个经历,李万国老人笑着称赞年过古稀的老伴:“她是70后女英雄!”

晚晴

自驾游塑造好心态, 健康愉快替代了老病

11年坚持自驾车旅游,老两口的心态发生了巨大变化。

老两口这样总结:旅游可以强身健体、励志,生活变得有情趣,增加了摄影、收藏等爱好,开阔眼界学到新知识。他们遇见过与他们相似的游客,年老多病却不服输,游历山川的同时乐观向上,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身心健康状况。

李万国老人说,人的基因与生命过程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但生活习惯与心态情绪能自己把握,也应该自己把握。很多病症是沉迷于周边环境、放松身体管理、心态定位不正引起的。在旅行中,他们老两口会买一些有地域意义的石头、木雕,每到一处景点,历史背景、人文掌故、山川风貌都有所了解,不知不觉地增长了很多知识。他们还迷上了风光摄影,把所见所闻、地理奇观用镜头记录下来。这些年一路走来,他们拍摄的照片装满了2000G容量的硬盘。他们还从几万幅摄影作品中撷选了2000余幅,编辑成两卷本摄影集《闲鹤踪影》,于2019年5月由中国致公出版社出版,厚达700多页,他为此付出了30多万字的工作量。

李万国老两口说,他们的自驾游还能坚持多长时间,要看身体的情况。他们要享受生活、只争朝夕,以后要减小体力付出,多做些文字、图片的记录。老两口11年自驾游是老年人生活的一种别样形式,当然得到了子女的理解与支持。他们都有退休金,加上孩子的补贴,才能做到远离家庭琐事,在路上体验金子般的晚晴时光。

李万国老人说,11年,他们老两口风雨兼程自驾游,换来了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比在家喝酒、打牌强,更比在医院躺在病床上强。老年人就是要调整心态,寻找适合自己的晚年生活模式,只要不躺在病床上,自己不吃药不打针不受罪,就是对家庭最大的贡献。 (文/图 通讯员 田金良 燕都融媒体记者 庞永力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