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人易患什么病?喝酒为啥脸红?

2020-05-13 10:2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大规模中国人基因库研究结果发表

国人易患什么病?喝酒为啥脸红?

最大规模中国人基因库研究结果首次发表。

4月30日,瑞金医院内分泌科领衔的ChinaMAP(中国代谢解析计划)联盟携全国29家研究机构和医院,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办的《Cell Research》杂志首次报道了对覆盖全国27个省份和直辖市,8个民族,超过1万人的高深度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和表型的系统性分析。

研究团队对队列中代表中国不同地区和民族的10588人DNA样本进行了40×深度全基因组测序,完成了高质量的中国人群遗传变异数据构建、中国人群体结构分析、基因组特征比较以及变异频谱和致病性变异解析。

日本人与北方汉族人 聚类完全重叠

ChinaMAP一期研究覆盖中国七大地理区域,包括了人口排名前十的汉族、壮族、回族、满族、苗族、彝族、藏族和蒙古族,显示了中华民族跨地理区域人群遗传背景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研究团队首次揭示了汉族人群可显著分成七个亚群:北方汉族(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西北汉族(甘肃、陕西),东部汉族(江苏、浙江、上海、安徽),中部汉族(湖北),南方汉族(贵州、四川、重庆、湖南、云南、江西),东南汉族(福建)和岭南汉族(广东、广西)。

少数民族中,藏族、彝族、蒙古族、苗族和壮族都有着独特的人群聚类,而满族和北方汉族相近,回族和西北、北方汉族相近。不同地域人群的变异特征也与中国历史上的人口迁徙和变迁相关,例如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中不同民族迁徙的交通要道,历史上包括粟特人等许多民族曾在此经商生活。ChinaMAP研究揭示,现代河西走廊地区的人们具有的基因多态性位点数量更多更复杂。

与全世界其他人群相比,中国人的遗传特征与欧洲、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人群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与非洲人群差距最大,而与东亚人群非常相似。研究者在成分分析中发现,日本人群与中国北方汉族人群聚类完全重叠。

中国人常患什么病?

ChinaMAP对中国人群的遗传性疾病相关变异位点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团队发现,中国人群中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慢性胰腺炎、遗传性掌跖角化症等疾病的致病基因变异携带者较欧美人群显著更多,且具有地域分布特征。

例如,中国人和日本人高发的长岛型掌跖角化症相关SERPINB7基因致病位点rs142859678在中国人群中的等位基因频率超过百分之一,是欧美人群的约20倍。与甲状腺功能减退发生相关的一些致病变异频率在中国人群中比欧美人群高10倍以上。

疾病相关变异位点在中国人群与欧美人群中的频率差异,说明我国的遗传咨询和解读,对重要性不确定的基因变异(VUS)的研究,以及相关临床指南和路径制定,需要依据中国人自己的大样本和高质量数据。

山东人酒量并不突出

ChinaMAP对中国人的营养代谢和药物代谢相关遗传特征也进行了分析比较。

对受到广泛关注的酒精代谢能力,从总体上看,北方人比南方人酒量相对更好,河南人酒量居于全国前列,山东人酒量并不突出,福建人和广东人排在最后。

ChinaMAP证实,导致喝酒脸红和酒精代谢能力差的乙醛脱氢酶2基因rs671变异是东亚人特异性的,在中国人群中的携带者(纯合子比例4.50%,杂合子比例34.27%)远高于全球其他人群。rs671变异也是诱发食管癌发生的重要风险因素,所以喝酒脸红应少喝酒。

另外,研究团队也对抗凝药华法林的减量使用,抗血小板药物氯吡格雷的适用人群分类,他汀类降脂药副作用风险人群进行了分析。例如,对于高脂血症常用的降脂药辛伐他汀,中国人中有超过20%的个体存在横纹肌溶解这一不良反应的风险,提示了针对我国人群特征的药物基因组研究和药物基因检测的重要性。

糖尿病等风险基因 与欧美不同

代谢性疾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和肥胖,已成为中国和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重大慢病。在复杂疾病的遗传因素中,很多效应较强的基因变异大多存在于特定的地理区域和种族群体中。例如,欧洲人群中最显著的2型糖尿病遗传风险TCF7L2基因变异(如rs7903146)在中国人中的频率很低,并不重要。在代谢特征和疾病研究中仅参考和验证欧美人群的结果是不行的。

另外,一个人携带的某个基因变异产生的疾病风险可能并不大,但综合多个基因变异的作用后对个体特征有重大影响。在ChinaMAP研究中,研究者对2型糖尿病遗传风险进行了多基因风险评分,以量化评分、年龄和血糖值的排序三维显示了每个人在整个群体中的精确位置。多基因风险评分排名显示了2型糖尿病高风险和低风险的个体之间存在非常显著的血糖差异,高风险个体随着年龄的增加,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都显著高于中风险和低风险者。

另外对比证实,基于东亚人群的基础数据比欧洲人群的数据结果更加准确。这些结果提示基于中国人群基础数据对2型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进行精确风险评估的重要性,对重大慢病的预防、个体化健康管理和公共卫生决策具有价值。

相关新闻

大型研究揭示:

基因和肥胖双重推动我国糖尿病流行

一项多中心、大样本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同时存在β细胞功能障碍和肥胖导致的胰岛素抵抗问题,未来应该据此“双重推动”制定更行之有效的防控策略。

以往的观点认为,β细胞功能障碍是中国人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机制。但β细胞功能障碍不足以解释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40年间的快速增长。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方式演变,肥胖与2型糖尿病患病率呈平行上升趋势。肥胖是否影响我国糖尿病流行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究竟为何?

研究证实,相比β细胞功能障碍,肥胖影响的胰岛素抵抗是我国糖尿病更重要的危险因素。

研究提示,我国糖尿病的发展趋势具有特殊的原因及特点。研究人员指出:中国人同时具备了较弱的β细胞功能,同时较高的肥胖患病率和伴随而来的胰岛素抵抗,给本来脆弱的β细胞功能增加额外打击,导致糖尿病患病率持续攀升。

(综合澎湃新闻、新民晚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