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创新赋能——河北复工复产企业探访系列报道科林电气:智慧园区的新大脑

2020-05-13 10:50: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3日,科林电气宣布将在未来全面发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3月25日,科林电气与河北联通签署战略协议,布局5G+智慧电力 。

4月16日加速孵化,科林电气旗下两家高新技术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

4月18日科林电气中标吉利汽车充电桩项目,共谋新能源发展加速度……

激活创新发展“新潜能”

在科林电气智能高速表贴流水线上,电子车间生产主管王志鹏指着一台高速贴片机说:“这台机器每小时能完成21万个焊点,一天的工作量是几百万片元器件,相对人工而言是天文数字。”这家企业正通过智能化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潜能。

科林电气电子事业部智能化高速贴片生产线。 崔鹏旭摄

疫情期间,科林电气为武汉“方舱医院”提供的配电终端 、10kV环网箱等电力设备,为“方舱医院”的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这得益于公司充足的原料、先进的技术以及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科林电气副总裁任月吉介绍,疫情虽然给企业复工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公司却通过技术优势,化危为机。

现如今科林电气更加注重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数据驱动运营,减少人际接触,避免可能的交叉感染人员监测、机器运行。

武汉“方舱医院”发货现场。 崔鹏旭摄

打造“互联网+充电设施”产业生态体系

“现在石家庄市区里的充电桩变多了,为新能源汽车充电不再是难题,开新能源汽车上下班,每个月的电费比油费能降低3倍左右,还是非常经济适用的。”石家庄市民张先生介绍,他周围的不少亲友,都选择购买了新能源汽车作为代步车。

“公司的产品具备与特斯拉、比亚迪等主流乘用车和中通、宇通等主流大巴车、公交车、物流车的充电对接能力;公司还建有2兆瓦大功率群充群控‘沧州盐山公交站’、2.4兆瓦大功率群充群控‘河南濮阳公交站’等示范工程。”科林电气副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陈贺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鼓励政策的推进,充电桩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也展开了“接力赛”。作为河北省电力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科林电气依托其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标准化生产制造以及大数据研发,积极布局充电桩产品市场,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智能充电桩生产车间。 周博摄

实现智慧园区能源新大脑

“在智慧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研发了人工智能的综合能源管控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只需要一个人的操作,就能查出整个园区、电网、充电桩等数据,这是我们智慧能源的新大脑。”科林电气研究院监控主站研究室主任袁玉宝介绍,这是公司借力互联网,从单纯卖设备向提供智慧电力系统整体服务的转变,也是基于客户需求做出的产品链延伸。

此时,在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大屏幕上突然出现不断闪烁的红色报警信号。

袁玉宝赶紧点开报警信号,原来是发电机组发出的越限报警。数据显示,发电机组供给污水治理车间的电量没有被及时消耗掉,一旦电网过热,电缆线就会被烧坏。根据报警信息,能源管控平台及时将发电机组的多余供电进行了并网处理。

“这要搁在以前,因为设备异常运行无法预警,且不说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就是发现了问题,查找原因也得耗费很长时间,那时损失已经造成了。”袁玉宝说。

互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崔鹏旭摄

而现在,车间机器出了故障,利用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只需点几次鼠标,两三分钟就能从园区成千上万的供电线路里找到问题点。

“未来,科林电气实现多能互补+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的战略布局,开展综合能源咨询、工程EPC、运营服务等综合能源服务;以配电物联网产品为基础,加大针对发电侧、输变电侧工业互联网技术的研发投入,拓展整体电力物联网业务;建设科林电气产业园“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打造河北省智慧园区新名片。”科林电气总裁屈国旺说。

目前,科林电气探索出了营销模式驱动、产品延伸拓展、员工保障引领等创新路径。在复工复产的道路上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以更大的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效益攻坚双胜利。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