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固安县郭翟村内提“气质”外增“颜值”

2020-05-13 11: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舞蹈队在活动广场练习腰鼓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门丛硕、周禹佳)五一假期,不少来自河北省固安县城的游客到牛驼镇郭翟村游玩。吸引他们的,是郭翟村越来越漂亮的村容村貌,宛如一个漂亮的大公园。

5月3日,笔者驱车沿106国道拐入郭翟村,便听到阵阵锣鼓声。二三十位老人正围坐在村口的石桌旁上,打鼓、拉曲、唱戏……幸福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从昔日落后的普通村街,蝶变今天富裕美丽的新农村,郭翟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百姓生活富裕、精神富足。“借助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我们村从‘里’到‘外’实现了大变样!”郭翟村党支部书记任卫民说。

图为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志愿者服务队在巡查街道卫生情况。

●让农业变产业,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引进企业后,工作稳定了,收入也比之前自己种地多多了!”谈及这些年的变化,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郭翟村全村320户、1088口人,目前人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左右。

牢牢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近年来,郭翟村转变思路,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进了顺斋瓜菜种植现代园、科伟种业引育种中心、中庆农林新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促进农业规模化种植带动区域现代农业转型升。在企业的带动下,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辐射带动周边38个村街1500户农户加入到蔬菜种植行列,大大促推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除了引入企业外,该村还建立了种植合作社,进行统一种植、销售管理,农民以土地流转、土地租赁方式入股,最大程度参与到致富行列中来。全村1330亩耕地中,已有800余亩通过流转进行了规模化经营,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街剩余劳动力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00元。

日子越过越红火,乡亲们的心气也更高了。“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用流转土地入股,继续壮大集体经济。”任卫民说。

图为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设立的儿童友好连廊。

●让农村变公园,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

徜徉在郭翟村的大街小巷,处处干净平整、屋舍俨然。乡亲们房前屋后的小围栏里,种满了银杏、龙爪槐、月季,树绿花艳,整个村庄犹如一个大公园。

休闲广场上,几位老人正在健身器材上抻筋压腿,旁边的儿童滑梯里不时传来一片笑声,孩子们亲手画的抗疫画报挂满了整个“儿童友好连廊”。

“过去的郭翟村可不是这样。那时候,乡亲们口袋里没钱,村街道路泥泞难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任卫民介绍,休闲广场原本是个2000多平方米的大垃圾坑,村里的垃圾、污水全都堆排到这里,又脏又臭,乡亲们都绕着走。2014年,他们将这个大垃圾坑进行填埋改建,建起了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

近年来,郭翟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绿色村庄,建设绿色田园。

一段路、一盏灯、一个个分类垃圾箱,变化看似细小,却悄然改变着村庄的气质和内涵。

图为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儿童议事会成员”展板上的一张张天真的笑脸格外引人注意。“让孩子们参与到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工作中,从小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任为民告诉我们,在县里相关部门指导下,郭翟村建起了儿童议事会,还建立了“儿童之家”,定期开展读书会、安全知识讲座等,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友好的成长环境。

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郭翟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孝道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他们定期开展最美家庭、孝行模范、孝道之家评比活动,制定一户一条家训,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更好服务百姓,郭翟村以“党建+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作用,依托村民代表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和儿童议事会等,完善群众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机制。

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网格责任制,划分了5个网格管理责任区,下设小组,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组长,负责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事调解、人口管理及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安全检查维护等工作。疫情期间,村里的志愿者们主动请缨,跟随网格组长一起走家串户排查,确保了疫情“零发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