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别人是奇迹, 唯有她可以称为传奇

2020-05-13 17:2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邓丽君离去已经整整25年了。她不光是中年人心中的女神,也是90后通过爸妈结缘的偶像。歌坛大哥李宗盛直言:“在演艺圈很多人是奇迹,但唯有邓丽君可以称为传奇”。天后王菲、梅艳芳,天王周杰伦……个个拿她当偶像,更重要的是,盛名之下她“不端着不装着”,活得真实酷帅有个性,浑身散发着魅力。

传奇的故事 徐徐展开

1966年,13岁的邓丽君参加金马奖唱片公司歌唱比赛,以一曲《采红菱》夺得冠军,传奇的故事在这里徐徐展开;

1967年,14岁的邓丽君参加台视《群星会》节目,首次于电视节目中表演,同年邓丽君休学加盟台湾宇宙唱片公司并推出第一张唱片《邓丽君之歌:凤阳花鼓》,正式开始职业演唱生涯;

1968年起,邓丽君将事业版图拓展到整个亚洲,她的足迹遍及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地;

1980年,邓丽君获得台湾电视金钟奖“最佳女歌星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歌手,受邀于美国纽约林肯中心登台,成为首位于此献艺的华人歌唱家,获纽约市长授予的“金苹果”胸针;

1983年,30岁的邓丽君迎来事业的巅峰,受邀于拉斯维加斯凯撒皇宫举行个人演唱会,成为首位在此签约演出的东方女歌手;

1984年,邓丽君闯荡日本乐坛所发行的日文单曲《つぐない》升至日本有线榜第1名,停留榜内近12个月,创下日本乐坛历史纪录;

1986年,邓丽君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七大女歌星”和“世界十大最受欢迎女歌星”,成为唯一同时获这两项殊荣的亚洲歌手……

她骄傲地说自己是河北人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支气管哮喘发作于泰国清迈逝世,年仅42岁的她就这样以一种突然的方式告别世界,告别所有爱着她的歌迷。

都说名利会让人迷失自己,叱咤风云的邓丽君在演唱会上大秀山东话,接受访问时骄傲地说自己是河北人。因为妈妈是山东人,爸爸是河北人,她还出过一张叫做《山东曼波》的唱片。

邓丽君的祖籍在河北省邯郸市的大名县大街镇(原北门口乡)邓台村。该村位于大名县城东北约10公里漳河南大堤畔,是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行政村,邓、张、田、王是村民主要姓氏,邓氏居多。2016年,邓台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特色小镇“丽君小镇”,恢复了邓丽君族人的相关景观。

因为从小家境不好,排行老四的邓丽君,为了唱歌赚钱补贴家用早早辍了学。但不上学并不等于停止学习,邓丽君可贵就可贵在,就算命运给了一副最烂的牌,她也可以笑着打成王炸。

进军日本歌坛,她学会了日语;到法国住了一段时间,她的法语突飞猛进;去美国进修,她的英文流利娴熟,除此之外,她还会说闽南语、粤语、上海话……

情路坎坷,却把歌唱得柔情似水

邓丽君先是与初恋林振发在吉隆坡相恋,两人不仅两情相悦,林的家人也很喜欢她。当时传言,邓丽君三年之内必定嫁进林家做媳妇。

终究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一次日本演出时,林振发重病进院后撒手人寰。邓丽君深受打击,一首《再见,我的爱人》就是写给林振发的,每当唱到这首歌时,她总是忍不住潸然泪下。

在日本如日中天的邓丽君遭遇“假护照风波”,这件事情对她造成了干扰。虽然最后证明护照是真,她还是决定前往美国学习英语。修习期间她遇到了成龙。

他们一起学习英文,一起去海边散步,一起吃螃蟹,有一次两个人去中国城吃中餐还半路迷了路。不管对于成龙还是邓丽君,对他们而言这都是一段非常开心的日子。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随着时间的流逝,甜蜜过去后,矛盾也开始不断出现。生性优雅的邓丽君喜欢安静,每次都请成龙去高档餐厅约会,可成龙却喜欢跟兄弟们混在一起打闹,享受当大哥的感觉。二人渐行渐远,终于分开。

从这以后,伤透心的邓丽君不愿再搭理成龙,但两人还是遇上了。1981年,邓丽君一人独获5张金唱片奖,创了纪录,邓丽君怎么也没想到那天给她颁奖的会是成龙。

一见成龙上台,邓丽君大惊失色,成龙给她颁奖,她就是不肯接,以至于两人满台走。实在无路可退时,邓丽君依旧不肯接过成龙手中的奖。那天一向识大体的邓丽君在台上哭了起来。

这种嗓子一百年不见一个

时光荏苒,新人辈出,流行音乐也几经变迁,虽然流星漫天划过,“一代歌后“邓丽君却如恒星般闪耀。她的传奇一生影响了乐坛无数后辈,王菲、那英、刘德华、李玟、周杰伦、梁静茹……一代代华语乐坛知名歌手都曾受其影响。

邓丽君流传下来的经典歌数不胜数,《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只在乎你》《恰似你的温柔》……一代代传承、翻唱下,人们对于邓丽君的歌往往见得歌名,便闻得歌声。

邓丽君与她的歌深深烙印在不同年龄层人群的心中:她的人,温柔不失妩媚;她的歌,甜美而清澈。

香港艺人黄霑曾这样评价邓丽君的歌声:“我很敬佩她歌唱的功夫……中国人都那么喜欢,因为她有一个非常甜美的嗓子,这种嗓子一百年不见一个。”“有时在海外,工作疲倦的时候,非常渴望听到邓丽君的歌声,她的歌声有一种能够抚平我们情绪的东西,一种难以形容的中国味……”

白岩松曾说:“如果有一个声音能让全世界的华人安静下来,那就是邓丽君的歌声。”

与邓丽君同年出生的那一代人如今早已迈入60+的年纪,然而她的歌声仍然萦绕在老年人的记忆中、中年人不经意的哼唱中、年轻人K歌时的点播中。邓丽君生活的时代也伴随着她的歌声被不停传唱。

(本报综合百家号等)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