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 “互联网+”门诊特殊病医保服务让患者“少跑腿”

2020-05-13 19:2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召开“张家口市‘互联网+’门诊特殊病医保服务”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5月12日,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召开的“张家口市‘互联网+’门诊特殊病医保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切实解决门诊特殊病患者“购药难”问题,进一步拓展张家口市“互联网+医保”服务领域,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互联网+”门诊特殊病医保服务工作,线上复诊开药,点药店就近取药,让患者“少跑腿”。

张家口市已鉴定通过在册的门诊特殊病患者37万余人,城乡居民医保包括29个门诊特殊病病种,城镇职工医保包括18个门诊特殊病病种。张家口市医保局按照国家医保局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有关要求,出台《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做好门诊特殊病患者复诊购药工作的通知》,从支持鼓励在线复诊、拓宽复诊购药渠道、落实医保报销政策、完善在线处方结算制度、加强在线复诊购药行为监管等五个方面着力,让全市门诊特殊病参保患者减少就医购药跑动次数,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互联网医药机构开展在线复诊购药服务。经市卫生健康部门批准的二级及以上医保定点医院设置的互联网医院,均可在本统筹区域内开展门诊特殊病在线复诊购药业务,由医院指派医务人员提供在线复诊,同时支持与其合作的处方共享药店,为患者提供线复诊设施及线下购药服务。

拓宽门诊特殊病参保患者复诊购药渠道。张家口市门诊特殊病参保患者,在已按规定选择就诊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可再自愿选择1家经批准的互联网医院作为新增定点医院。

落实门诊特殊病“长处方”医保报销政策。在保障医疗安全、规范用药的基础上,门诊特殊病参保患者每次门诊携药量(在门诊特殊病报销限额内)可达到2个月,遇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最长可放宽到3个月。

完善门诊特殊病在线处方购药结算制度。参保患者在处方共享定点药店购药,结算报销标准按照互联网医院的医保结算报销政策执行。同时,鼓励处方共享定点药店,为行动不便或居住偏远的参保患者,开展上门服务。

加强互联网医药机构在线复诊购药行为的监管。互联网医药机构提供的线上复诊购药必须实行实名制,同时要求互联网医院要建立在线处方购药审核制度,保证与其合作的处方共享定点药店出售药品,在生产厂家、品种规格均保持一致,且价格不高于互联网医院药品招标价格。



图为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小程序,点击进入“在线问诊”。

目前河北省张家口市暂时只有市第一医院设置的互联网医院具备并开通了门诊特殊病在线复诊购药业务,参保患者在手机微信中搜索“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小程序”,进入“在线问诊”服务,即实现在线复诊、购药处方共享、图片上传、视频通话等功能,方便患者就医购药。目前华佗药房处方共享零售药店共43家,预计5月底新增99家,作为门诊特殊病患者医保定点互联网医药机构。

下一步,张家口市医保局将继续推进“互联网+”门诊特殊病医保服务,逐步扩大互联网医药机构医保定点范围,为门诊特殊病患者在线复诊购药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