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纳入“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

2020-05-13 19:5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健康河北领导小组日前制定印发的《健康中国·河北行动 (2020—2030年)》明确提出,将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从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个层面明确了行动的具体内容。

■发现污染生态环境的行为,应及时劝阻或举报

在个人和家庭层面,该行动提出,要自觉维护社区、单位环境卫生,改善生活生产环境。积极实施垃圾分类,将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固体废弃物主动投放到相应的回收地点及设施中。减少烟尘排放,禁止露天焚烧垃圾秸秆、在禁区或者重污染天气时燃放烟花爆竹、在重污染天气时露天烧烤。发现污染生态环境的行为,应及时劝阻或举报。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丽宜居环境。

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优先选择绿色产品,尽量购买耐用品,少购买使用塑料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塑料管等易造成污染的用品,少购买使用过度包装产品。适度使用空调,冬季设置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夏季设置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坚持低碳出行,优先采取步行、骑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关注室(车)内空气污染。尽量购买带有绿色标志的装饰装修材料、家具及节能标识的家电产品。新装修的居室要定期通风换气,降低装饰装修材料对室内空气污染。

做好户外健康防护。恶劣天气时尽量不出门,重污染天气时尽量减少在户外时间,特别是易感人群要停止户外活动。酷热天气要防中暑,高温作业要防热射病。冬季出行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冻伤。

重视道路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增强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不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具备必要的应急能力。正确使用安全带,合理使用安全座椅,不把儿童单独留在车内。

预防溺水。游泳要选择管理规范的场所,不在天然水域游泳,下雨时不在室外游泳。儿童游泳时,要有成人带领或有组织地进行,避免儿童接近危险水域。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卫生间、浴室以及水源边。

■企业要建立消费品有害物质限量披露及质量安全事故监测和报告制度

制定社区健康公约和健康守则等行为规范,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设立固定的健康宣传栏、橱窗等健康教育窗口,设立社区健康自助检测点,配备血压计、血糖仪、腰围尺、体重仪、体重指数 (BMI)尺、健康膳食图等,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居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用人单位从劳动者健康出发,提供健康支持性环境。完善健康家庭标准,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及体重、油、盐、糖、血压、近视等控制情况纳入 “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引导家庭成员学习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企业要主动提升环保意识,合理确定环境保护指标目标,建立环境监测制度,管理维护好污染治理装置,污染物排放必须符合环保标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全过程管理。鼓励发展安全、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为减少消费品伤害,企业要建立消费品有害物质限量披露及质量安全事故监测和报告制度,提高装饰装修材料、日用化学品、儿童玩具和用品等消费品安全标准。

严格执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经营者要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为消费者营造健康环境。制定卫生管理规范和制度,确保各种硬件设施安全正常运转。定期清洗集中空调和新风系统,保证经营场所环境质量。建议健身娱乐场所安装新风系统或空气净化装置,根据需要及时开启净化装置补充新风。公共游泳场所要定期消毒、换水。公共场所张贴预防跌倒、触电、溺水等必要的警示标识,减少意外伤害。

积极开展环境与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社会各界要针对不同人群,编制环境与健康手册,宣传和普及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类制定发布环境污染防护指南、公共场所和室内健康环境指南。

经常性对公众进行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应对知识和技能的传播和培训,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机构要定期开展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

■支持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改善社区、单位、学校等健康设施

在政府层面,该行动提出,要制定健康社区、健康单位 (企业)、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规范和评价指标。建立完善健康城乡监测与评价体系,定期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社区、单位、学校等健康设施。

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加强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饮用水、空气、土壤等环境健康影响监测与评价,开展环境污染与疾病关系、健康风险预警以及防护研究,加强伤害监测网络建设,有效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加强部门间配合协作,统筹推进环境与健康工作,健全资源和信息共享机制,落实综合防治措施。

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饮用水、大气、土壤等环境健康影响监测与评价。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为居民获得健康环境提供服务。

加强基础设施投入,保障健康环境建设,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加大饮用水工程设施投入、管理和维护,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固体废弃物回收设施,加强废弃物分类处置管理。加强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合理规划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高企业、医院、学校、大型商场、文体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防灾抗灾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

组织实施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高交通安全技术标准,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减少交通伤害事件发生。加强装饰装修材料、日用化学品、儿童玩具和用品等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完善产品伤害监测体系,提高相关标准。加强消费品绿色安全认证,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加大召回管理力度,强化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

以复合污染对健康影响和污染健康防护为重点开展攻关研究,开展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及防治措施研究,针对老人、儿童、孕妇、以及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等开展环境健康效应研究。开展气象条件对中暑、感冒、创伤、冻伤等公众生活影响研究。开展极端天气对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发生发展特征的影响研究。推广室内健康环境干预技术,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调查与研究,开展土壤污染对环境、人群健康影响调查与治理研究,以及中医药对环境污染健康防护干预研究。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