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雷阵雨+阵风7级!雷雨频繁“访”河北!未来几天常带伞

2020-05-13 20:0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

全省以晴天为主

气温稳步回升中

但未来几天

天气将会产生变化

部分地区还会有雨

各位小伙伴儿

一起来看详情

↓↓↓

昼夜温差可能超过20℃

未来一周,北方大部气温起伏波动较大,但整体仍处在回升的态势,天气会渐渐炎热起来。气温超过25℃的“地盘”会逐渐扩张,预计14-15日,25℃以上的区域将会向北扩展到东北中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还将出现成片的“30℃+俱乐部”。本周末到下周初,华北、黄淮局地可能还会再次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

此外,由于未来一周北方大部降水稀少,加之早晚晴空辐射明显,因此最低气温的“爬升”更显吃力,昼夜温差也在不断加大。尤其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一些地方,昼夜温差可能超过20℃。

阵风7级、森林防火不容松懈

今天下午到夜间,邢台、邯郸、衡水南部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全省大部地区有偏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天干风大,未来24小时全省各主要林区,火险指数为四级高火险,森林防火不容懈怠。

全省气温有波动

受冷空气影响,全省的气温波动,预计未来10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平均气温12~16℃,其他地区16~22℃。

17-18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有所下降,18-20日,气温逐渐回升。

具体预报

明天白天,唐山、秦皇岛、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多云转阴,其中唐山南部、沧州东部、衡水东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明天夜间到15日,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西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15日夜间到16日,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具体城市天气预报


这些防雷击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雷击悲剧的发生,如何防范和规避也再次摆在公众面前。面对“夏季如何避免雷击伤害”问题,专家为民众普及了雷暴天气室内外防雷避险的科学方法。

一、室外避雷注意事项

1.严禁奔跑,不要张嘴,应立即下蹲,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2.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打雷时最好离大树5米远。

3.不要在水体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中去避雨,山区荒野找不到房子,可以到山岩下或者山洞中避雨。

4.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随身所带的金属物品应该暂时放在5米以外的地方,等雷电活动停止后再拾回。

5.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用电器的接地线、大树树干等可能因雷击而带电的物体,以防接触雷击和旁侧闪击。

6.雷暴天气时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

7.雷暴天气出门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起到绝缘的作用。

8.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靠近其他导电性高的物体。

9.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

10.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

11.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扛在肩上。

12.不宜在雷雨中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13.人在车内一般不会遭遇雷电袭击,因为汽车是一个封闭的金属体,有很好的防雷电功能。需注意的是,乘车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将头、手伸出车外。

14.头顶炸雷时,若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找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如果你不止一个人,彼此之间的距离至少要6米,因为多人站在一起很可能会群体遭到雷击。

二、室内防雷注意事项

1.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球形雷飘进室内。

2.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3.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手机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的金属导线。

4.进户电源线的绝缘子铁脚应做接地处理,三相插座应连好接地线。

5.晾晒衣服被褥等用的铁丝不要拉到窗户、门口,以防铁丝引雷。

6.行雷闪电时不宜淋浴洗澡,因水管与防雷接地相连。高层住户还要注意关闭门窗,预防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侧击雷和球雷的侵入。告诫孩子不要把头或手伸出户外,更不要用手触摸窗户的金属架。


来源|中国天气网、河北天气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