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的履职故事|杨震生代表:大力加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

2020-05-14 04:3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

大力加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

5月9日,杨震生(右二)到唐山仁德医疗养老健康中心进行调研,了解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情况。通讯员郭宝强摄

“大爷大妈,每天的饭菜顺口不?工作人员的护理还满意吗……”5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到唐山仁德医疗养老健康中心进行调研。为出席全国两会做准备,他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加大力度推进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且呈现高龄化、空巢化与失能化特征。“据统计,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至少需要1000万名护理人员,长期护理服务需求与养老护理人员供给不足矛盾十分突出。”杨震生感叹,养老护理服务人才培养事关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加强养老护理服务人才培养是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杨震生说,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市截瘫疗养院视察,对疗养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悉心叮嘱工作人员:“大爱无疆,医者仁心,要树立把伤残人当亲人的思想,为伤残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杨震生全身心投入到为截瘫伤员服务、为民政事业辛勤工作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聚焦养老服务业等方面的热点难点,倾其所能为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发展鼓与呼。

杨震生关于加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思考,不仅基于两会前的一系列调研,更是基于他长期的工作实践。“用不了多久,新的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就要投入使用了。”在杨震生看来,拥有4000张床位的新建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是新成就更是新挑战,“硬件好了只是一方面,还要解决养老护理人员缺口极大、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经常和护理人员接触,杨震生深知这一行业的苦辣酸甜:没接受过专业系统培训,社会地位不高,薪酬奖励不高、劳动付出与收益不成正比……

“要从建立健全政策和法律法规,创新养老护理人员培养体系,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等方面出发,不仅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和发展提供相应保障,更提升其职业专业化程度,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认同感。”为此,今年两会杨震生打算就加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提交一份建议。(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