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观察|河北:如何乘势而上?当充电桩“接”上新基建

2020-05-14 05: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重要领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迎来新风口,河北如何乘势而上

当充电桩“接”上新基建

在石家庄市跃进路天元商务充电站,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

2020年4月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在2020年完成投资约100亿元,新增公共充电桩约20万个、私人充电桩超40万个和公共充电站4.8万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列为新型基础设施,行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当充电桩“接”上新基建,河北如何抢抓机遇,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投资力度,加强科学布局,推动行业升级?

加速谋划建设新型充电设施,为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4月14日,西柏坡纪念馆停车场新型充电站开工建设,将新建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一座,安装8个充电桩,为新能源中巴、轿车提供充电服务,切实满足游客环保出行需要。

按照省发改委3月初印发的《关于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的指导意见》,我省将加速谋划一批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为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保有量不断提升,充电桩建设明显滞后、供应不足,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新基建发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就是要补足这个短板。

4月中旬,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明确,到今年底,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将达到30万辆,累计建成充电站1970座、充电桩65625个。

抢抓新基建机遇,各路资本纷纷投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新基建系列政策出台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今年计划投资0.87亿元,建设改造充电设施项目41个。相关政策出台后,该公司将今年充电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增至55个,总投资达1.28亿元。这些项目包括高速公路充电站15个、专用车充电站14个、公共领域充电站9个、居民小区充电设施9个、技改提升类8个,兼顾了各种需求。

“我们也将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让更多新能源汽车车主更容易找到充电设施。”民营企业石家庄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中旬,该公司在石家庄的充电桩数量已达到967个。石家庄市正在抓紧制定出台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该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布局。

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财政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支持政策,对充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电价政策,充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我省还鼓励通过PPP、众筹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

新建充电桩将更智能、更节能

5月6日,在石家庄市南二环和中华大街交口东南角的特来电南环路超级充电站,只见一辆辆新能源汽车陆陆续续前来充电。

这个充电站有60个充电桩,每天可满足600台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是石家庄首座绿色新能源超级充电站。它采用智能功率分配单元匹配车辆充电功率的变化,能高效满足电动车辆充电需求。车主用手机扫码充电,网上支付,安全便捷。该充电站还配套卫生间、休息室、开水炉,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

“新基建背景下,我们将以南二环路超级充电站为标杆,促进整个行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石家庄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充电桩行业又将迎来新一波的巨量投资,但绝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要建设属于下一代的更便捷、更智能、更节能的充电桩,促进行业升级。

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河北南网第一座大型充电站——位同充电站,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利用综合楼1楼和扩建的客户休息区域,他们将为客户提供车辆购买、充电桩报装、金融保险、汽车精品、试乘试驾、紧急救援等一条龙电动汽车售前售后服务。改造完成后,位同充电站也将成为河北省最大的“网上国网”线下实体店。

“未来,充电桩不仅是充电设施,它将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运营企业也将转型成为综合能源供应商。”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充电桩等电气设施生产为基础,瞄准新基建契机,该企业将实现多能互补+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的战略布局,开展综合能源咨询、工程EPC、运营服务等综合能源服务。

专家分析,新基建将促进充电桩行业的转型升级:该行业将拥有更加快速和便捷的新一代充电技术,提升充电服务体验和质量;拥有新的智能充电技术,将物联网、大数据、5G通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充电桩领域,大幅提升充电桩的利用效率;拥有车电互联技术,充电桩将成为电力用户和电网之间的实时信息交流平台。

贴近需求、科学规划,方便车主就近充电

在位于石家庄市北二环的河北国际汽车贸易园区河北同驰汽车销售公司,前来咨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人络绎不绝。销售人员介绍,近期,多部门出台了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相比前两个月,该店新能源汽车3月份销量上升明显。随着充电设施的不断加密、完善,相信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还会不断攀升。

采访中,一些前来咨询的市民希望充电桩的建设和使用更便捷。

《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明确,全省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必须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将相关标准、要求纳入建筑设计、验收规范,对不满足充电设施配建要求的新建住宅,不得为其办理验收手续。

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老旧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实施改造的,可根据居民意愿及小区电力容量将停车位改造成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条件的停车位。鼓励住宅小区充电设施积极选用有序充电桩,鼓励通过商业途径推动居民共享充电,实现供配电和充电设施等社会资源有效利用。

在沧州,有序充电项目已经落地。

“有了智能充电桩,手机远程就能操控,充满后自动断电,安全也安心。”4月27日,在沧州市烟草公司宿舍,小区居民对新安装的充电桩啧啧称赞。

该小区是典型的老小区,由于没有专门的充电位,有的居民为了充电方便,从家里牵线进行充电,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象,当地政府、供电公司共同推进小区有序充电项目建设。今年,沧州市17个老旧小区将开展有序充电项目,建设充电桩100个,其中直流快充桩8个。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用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他们将更加注重贴近需求、科学规划、就近建设,加大网络密度,缩小充电半径,方便车主就近充电。

专用充电站的建设将进一步聚焦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支撑公交、物流、出租、重卡等专用车辆电动化革新。

“电动客车都是在这里进行便捷、快速充电。”近日,在崇礼冬奥赛区,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指着公交站旁一排整齐的充电桩介绍。从3月30日开始,从张家口开往崇礼冬奥赛区的公交车正式开通运行,该线路采用的都是纯电动客车。

保障低碳冬奥,支撑“公交都市”创建,到2021年底,张家口市将累计完成充电桩8000个以上,具备满足3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能力。(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