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最美逆行者|童莉:我在一线管护理

2020-05-14 05:2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雷神山的管理是怎么实现的,我观察记录了很多

记者:到达一线后,你要处理的第一个工作是什么?

童莉:交接。我们这一批主要是替换一线已经很疲惫的同行,目的地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当地同行了不起,很多人已经在一线坚持了40多天没回过家。我们到之前,为了解决应收尽收患者的问题,当地医生曾露天给患者看病,下雨就在车里接诊,泥巴都糊到了小腿。

这些事情都让我们很感动,也意识到得赶紧进入状态,让他们休息一下。但为了让我们尽快熟悉,不管是电话还是微信群里,有问题中南医院马上就有人回应处理,专业素养非常高。我们两天半就完成了交接,行动是很快的。

记者:你们后期被派往了雷神山医院,也是河北唯一一支参与雷神山医院救治工作的医疗队,这里的患者有什么不同?

童莉:这里收治的是方舱、其他定点医院以及从重症病房转出来的患者,是中南医院和其他定点医院清零之后依然没有康复的患者,最后集中收治到雷神山医院。比方舱的患者重,比重症的患者轻,如果护理不好,这些患者可能会回到重症病房。

记者:雷神山医院是全国网友盯着建起来的,很多人都很关心内部工作状况是怎样的。

童莉:3月13日,得知我们医疗队要被派往雷神山医院,大家都很兴奋。实际去了之后,我想每个人应该都得到了提升。

这所医院虽然建设周期很短,但是严格按照专业的传染病医院标准建设的。负压病房、三区两通道等,让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下医嘱、领药、分发物资这些全部是信息化处理,而且环节简单清晰,在很多医院还不能完全实现,或者流程不是很便捷,有些流程还需要纸质手写。合理规范的流程大大降低了感染风险,办事效率高。

这里的医疗设备很先进,比如ECMO(体外人工膜肺),我们医院仅有一台,很多基层医院的护士都没见过。在雷神山这样的高级医疗装备很多,可以说一部分患者的生命,真的是靠这些高科技医疗装备抢回来的。

记者:拥有如此硬件的雷神山医院,管理运转上和普通医院有什么不同?

童莉:雷神山医院算是一家临时战地医院,有1500张床位,来自全国16支医疗队近3000名医护人员。

我刚到了雷神山,还没进病区,就有了各自的身份编号,信息化系统很便捷,所有工作和记录都通过输入编码进入。

这里大概有400多名工勤人员,1000多名后勤人员,还有志愿者,这么多人,不管是医护还是工作人员,无一人感染。

病房的门把手坏了,上报后几分钟就有人到场维修。垃圾清运等工作也不再需要医护人员承担,医护人员可以全身心投入救治。

可以说,这里运转有序、高效。

记者:这种高效体现在哪儿?

童莉:你能想象吗,一千多位患者,吃饭能实现个性化定制。我们在护理过程中,发现有的患者有糖尿病等基础病,配餐中的部分食物可能不适合,吃不好就不利于患者恢复增强免疫力。说实话,当时特殊情况下,单个患者的需求如果逐一照顾到,将会是非常大的工作量。但让人惊讶的是,这件事在雷神山医院就能解决!

医生会将病人的情况直接下到医嘱中,提供个性化配餐。这不是点餐,是医生根据患者的病症调配忌口和需补充的营养。这些餐盒按照定制送到医院后,会有不同颜色标识,由工作人员按照电脑设定系统直接配发,从未出错。这种紧急情况下还能如此精准照顾到每一位患者,让我重新体会到了什么是以患者需求为出发点。

记者:管理方面是否也需要新的调整?

童莉:硬件水平上了台阶,防护物资也不短缺了,会让大家放松警惕。这时候,管理就得紧,得时时提醒大家,不要放松警惕。

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精力,去落实怎么更好地照顾患者。比如有患者提出呼吸锻炼,这个节奏怎么把控,这个问题真把我们难住了,但是得解决啊,就去问医生,找专家,回来再告诉患者。

记者:你刚提到,雷神山的工作经历让大家都有提升,你的提升是什么?

童莉:我把所看到的、体会到的,都记录了下来。你看我柜子里那堆厚厚的材料,都是带回来的经验。

这次中南医院院长带队,把人员分了四处,分别留守中南医院、支援武汉第七医院、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哪一块的工作他们都处理得很好。

尤其是雷神山医院的科学高效管理是怎么实现的,我特别注意观察并做了很多记录,对今后提升我们医院应急处理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会有帮助。

从护理部工作来说,一方面是培训新入职护士怎么做,另一方面是监督他们做得是否到位。今后的培训,我一定会把这次经历放进去,让每一个护士都知道防护服怎么穿,至少面对这种应急情况,能保证医护人员不受感染,一辈子用到一次,这培训就是有用的。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