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最美逆行者|童莉:我在一线管护理

2020-05-14 05:2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觉得说奉献矫情,这时候大家真是讲奉献

记者:在一线管理120名护士,和你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管理878名护士有什么不同?

童莉:说不同,就是换了个地方,很多管理经验,也是从这边带过去的。但一线的护理工作确实比日常有很多想不到的困难。

几乎每一位护士,每一天的步数都不会低于一万步。当时医院内部的保洁、搬运、护理等工作全部由护士承担。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患者治愈出院,如果在一家普通医院,患者到护士站打个招呼,办完手续就可以在家属陪同下自行离开。但是在一线不行。患者的个人物品可能携带病菌,要由护士专业消毒,并帮助患者收拾好,带领他穿过专门的通道,将患者送到门口,交接给社区工作人员。因为患者没有家属陪同。这些事情都琐碎而具体,一个环节做不好,前期的医治白费了。要求护理管理工作要做得更细、更扎实。

记者:怎么做到更细更扎实?

童莉:要找出护理这个疾病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去管理。

比如,我要求护士对所照护的每位患者每班不少于10分钟的交谈。因为患者看不到家人,对病情不了解,他会非常恐惧。护理时的交谈,一方面可以缓解患者情绪,另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患者病情。

还有,要求每天每个班次的每个人,都要写工作心得发到群里。这有利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带到下一个班次。比如护目镜的松紧在什么程度最合适长时间工作等等,都是大家发现的经验,相互传授,提高整个团队的作战能力。

一线的护理工作和在后方医院的另一个不同是没人监管,我和小组长们自制了护理文书手写质量检查表抽查,比如患者普查指脉氧每天2次并记录,≤93%经处理后仍无改善立即上心电监护,至少每班记录一次,保证落实。

记者:作为护理工作管理者,你看到的一线护理工作状态是什么样?

童莉:一位男护士出了病区曾跟我说,童姐,我现在都想躺地上。可想而知,体力较弱的女护士有多累。防护服对体力和精神都是很大的消耗。这时候一个夜班就更熬人,值夜班的人会特别盼着交接之后能赶紧休息一下。

之前我说过,一线工作护士的排班时间,8时到岗接班,得提前一小时出发。后来我们改为支援雷神山医院,路上需要时间长了,那出发的时间就要相应再提前。换衣服穿防护服,快的15分钟,慢的30分钟,可能有时8时30分了,接班的人还没进去。

白天看起来略好,但14时下班的这班人,也会错过一顿午饭。他们出了病区要脱防护服、洗澡,回到驻地差不多就得16时,如果不能保证饮食,也会降低免疫力。

记者: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童莉:以前觉得说奉献矫情,这时候大家真是讲奉献。因为进入病区交接还得半小时,里面的值班人员工作时间无形中就拉长了。这不是谁帮助谁,而是主动承担。护士们会主动提出,童姐,明天我再早来半小时。

护士们值凌晨2时的夜班,定12时30分闹铃,为了快速换衣服,有的里面穿着睡衣裤外面裹着羽绒服,就往车里跑。为什么?快啊,到医院,好穿好脱节省时间。可那些天,武汉一直阴雨绵绵,气温很低,我又心疼又感动,可也得制止他们,这样容易感冒。

记者:听说你们在护理上还进行了一些小创新。

童莉:我们有一些独特的工作方法,比如亲情护理。保定第一中心医院有一位护士会画漫画,她利用休息时间画,然后配上文字,正面是病情讲解,反面是出院指导,然后我们复印了很多张,每一位患者出院的时候发一张,这比单纯的一堆文字更易于让人了解。

我们还创造了病区加油站。大家把发给医护人员的小蛋糕、饼干、苹果拿到这里,供患者活动时取用。

护理要把患者当亲人看,患者心情好,也有利于康复。这些都是各地的护士们集思广益的结果,也是管理的艺术。(河北日报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