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最美逆行者|童莉:我在一线管护理

2020-05-14 05:2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手记

进入院区,她就像进了家

童莉走路,一般人跟不上,脚底生风。

她笑笑,说这是职业病。日常要处理的事儿太多,走快点能多办两件儿。

童莉说话,语速快,总带笑,直奔主题。

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行政办公楼办公室,童莉的电话像一部热线,采访屡屡被打断。等跟着童莉前往院区去查房,才知道,穿上一整套护理装备,童莉的忙,会变成另一个样。

门诊楼电梯门一打开,里面人站得满满当当,其中一位患者输着液,旁边的家属举着吊瓶,童莉往里挤了挤,侧过身子习惯性问,“这是去检查还是检查回来了?”

病区走廊里的设备,童莉只是路过,却停下来叫过护士长,仔细问了问护士们的操作掌握情况,比比画画说半天。

进入院区,童莉就像进了家,护理站、病房走廊,哪哪都带着找问题的眼光多瞅两眼,在她看来,护理部主任就是医院的管家婆,大事小事都得操持都得管。

一阵风一样拐进病房,从病情入手,询问手术时间和术后护理,有嘱咐也有宽慰,两句话把躺在床上的患者说得眉眼都绽开了。

不管走到哪儿,童莉都像揣着一团火。

这团火的燃烧是讲艺术的。

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两天半,就搞定了护理工作交接。工作一周,她先给中南医院写了一封感谢信,致敬中南医院同行们前期的坚持,感谢在河北医疗队到达以后对交接的帮助,这让被支援的中南医院很是感动。这对于后期两支医疗团队的配合也多了很多便利。

妇女节前,童莉费尽周折买到两束鲜花,一束送给了中南医院护理部主任孙慧敏,一束送给了当天在病区内值班的女护士们。

很多快递停摆的武汉市,找到这两束鲜花很困难。

问童莉为什么这么做,她说将心比心。她收获的是,她和中南医院护理部深度探讨了护理队伍建设和护士培养等诸多细节,比如定期考核、民主测评、培训方法等等。这些同行总结出来的经验,童莉深以为然。刚回到岗位没几天,她已经跃跃欲试,要把新经验在自己工作的医院操练操练。

童莉这团火,热着每个人。

在一线的很多医护人员,防护服上都写着省份和名字,童莉写的是“河北童姐”。后来,不管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不管老的少的,都喊她童姐。问她为啥这么写,童莉笑,喊你声童姐,别人就把你当家人看,有什么事更愿意找你帮忙。

她愿意别人找她“麻烦”。

这不,队员们回到各自地方后,唐山一个小伙子给童莉打来电话,“童姐,我把抗疫证明给丢了,能不能帮我再找一份?”

童莉知道,这份证明对于年轻的护士们来说,都像宝贝一样,这不仅是他们奋斗过的证明,也是他们激励自己的一个纪念。但是支援同一所医院的医疗队员有上千人,再出一份证明不好办吧?

童莉把这事儿揽下,打了一圈电话,说了一堆好话,把这事儿办妥了。

记者离开的时候,距离医院查房不到三分钟,童莉打了个招呼就急慌慌走了,和见她的时候一样,脚底生风,一路匆匆。(河北日报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