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官员直播带货”带来什么

2020-05-14 05:3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县副县长白永义(左)在直播中。受访者供图

直播之后,这也是一种服务

4月5日,承德县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县长来了”助农公益活动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副县长白永义做客直播间,与网红主播同台推介承德县农特产品,直播间围观在线互动观众超过50万人。

“这个国光苹果,个头小,经典老味道,我的身材跟它有点像……”镜头前,白永义一边与大家互动,一边向粉丝介绍,并邀请大家来承德做客。直播间弹幕刷屏,氛围持续高涨,主打产品承德国光苹果和杏仁露刚上架就被秒空。

最终,白永义“直播首秀”活动累计卖出农产品4000余单,成交额达10万余元。

“有收获,也有遗憾,下一次肯定比这场效果要更好。”今年年初才学会看抖音的白永义说,“一开始以为就是为咱们承德县的农产品推介活动站个台,做个发言,我还准备了发言稿。结果到现场才搞清楚是直播,需要现场跟网友们交流。”

白永义说,做推介、上台讲个话,对一直分管农业的他来说不是难事,为了推介承德县的农产品,他没少参加各类推介活动。但走进直播间,用直播的形式带货,还是头一次。“一开始慌了几分钟,好在对咱们自家的产品熟悉,慢慢就找到感觉了。”

首场直播结束后,白永义还认真地做了一次“复盘”,总结起经验来:“最重要的还是要更接地气一些。说数据、说政策,说咱们农产品的生产模式,那都没问题,关键是要学会与网友们交流的语言,用更贴近他们的话,把我们的产品推介出去。”

在网红界,官员绝对属于“非主流”,网友们却很“买账”。对于白永义自感尚有不足的这场直播,当天在线的网友不仅以实际行动下了单,还给了他极大的肯定,“这个县长很给力,对自家的产品如数家珍,有带货实力!”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地方政府官员化身“网红主播”,一改往日正襟危坐的“严肃形象”,用“网言网语”带货,称粉丝为“宝宝”“老铁”,一边互动聊天,一边试吃推介,为特色农产品“代言”。

无界电商作为承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服务商,其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陈红和团队,一起促成了这次白永义的直播首秀。

陈红介绍,为了抓住直播这一电商迭代的新机遇,他们不仅为承德县邀请淘宝网红主播,迅速打开市场,吸引更多人关注了解县里农特产品,培育当地农民搞直播,让他们拥有更多技能,同时邀请“县长走进直播间”,提升县域特产的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直播活动意在带动重点涉农龙头企业销售模式的转变,同时对县域农产品的宣传和助农扶农起到推进作用。

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淘宝高级业务专家朱曦分析说,这些市长、县长们在直播摄像头面前的形象,和人们印象中的形象反差很大。这种“反差萌”直接转换为直播平台的“吸睛指数”,进而成为官员们的带货能力。

在河北,政府官员参与直播带货要晚于南方省份,但热情极高。今年以来,结合助力复工复产,承德、衡水和石家庄等地的市长、县长们,纷纷披挂上阵,走进了直播间。

而在4月28日衡水特产直播节上,衡水老白干、六个核桃等知名特色产品的生产企业,都坐落在衡水高新区,衡水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崔晓明的带货任务最重。

同样也是首次接触直播的崔晓明本场表现深受好评。在朋友圈里,朋友们都纷纷给她点赞。有的企业界朋友,甚至专门打来电话,“没想到你比网红还专业,能不能为我们的产品来一场直播?”

“政府官员来直播,带来的不仅仅只是一种流量,更意味着一种服务思路的转变。”崔晓明坦言,参与直播前,她也会有一些顾虑,比如在一些人看来,新媒体传播广泛,受众面大,官员直播的形式,一旦出现不恰当的言语或者言论,极易引发负面舆论,影响政府形象。

也有人认为,官员做直播是“不务正业”,官员的“正经事”是做好政务工作,而不是“带货”,直播虽然可以吸引眼球,但难免有“作秀”的嫌疑。

“我倒觉得这个‘秀’可以做。”崔晓明说,在新媒体环境下,官员“直播带货”,转变的是思维和服务意识,用新的载体精准施力、服务于民。“我们在高新区,为企业搞好政务服务是一种服务,搞好直播带货,不是个人得私利,而是换了一种更直接的方式,为企业服务,很有成就感。这背后其实是一场政府服务的改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