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官员直播带货”带来什么

2020-05-14 05:3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观察

压力背后的诚信与规范

直播结束后,承德县副县长白永义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如果有下一场直播,自己如何才能跟网友沟通得更好,二是一场直播带来的订单,能否让听了他推介下单的消费者们满意?

白永义告诉记者,不论是地方政策扶持,还是党政干部出面代言,“直播带货”之所以收效良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政干部特殊的身份及其背后依托的政府公信力,这尤其凸显出直播电商诚信与规范的重要性。

当下,某些网络平台“直播带货”中存在一些乱象:主播带货时夸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绕开平台私下交易;部分消费者遭遇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难保障;卖家与平台之间、直播平台与电商交易平台之间的关系复杂,导致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合理维权诉求大打折扣……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很容易给“直播带货”带来负面影响,损害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能够接纳直播电商。但随着电商直播购物的兴起,其中存在的多项问题也不容小觑。调查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消费者容易受到直播氛围影响而冲动购物;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被夸大宣传或虚假信息误导,购买到假冒商品和“三无”产品等。

衡水特产直播节那天,眼看自己的产品爆单,企业负责人宛明感到一种压力。在收到大量订单之后,宛明最看重的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发货,“消费者一个差评,丢的不仅是我的脸,也影响带货的市长、县长们的公信力。”

在衡水市电商产业协会会长张恒看来,电商直播的诚信与规范,第一环节在商品生产者和电商从业者方面。直播产品的生产者,一定要在充分考虑自己的生产和供应能力,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合理追求销量与服务的平衡。而直播业者,在依法规直播卖货的同时,切勿夸大发布不实信息。

而另一方面,在消费者这个环节,消费的主动权、“启动键”始终掌握在消费者自己手上,面对网络直播间五彩缤纷、目不暇接的商品,和网红主播极富渲染力的叫卖与推销,消费者由于信息不对称,并不确知商品质量好坏,有无夸大虚假宣传,是否“套路”满满、陷阱多多,是否适合自己真正需要,因此,切忌盲目跟从,冲动消费。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面对潜力无限的“直播带货”及日益显现的一些问题,要开展更加深入、细致的监管,充分运用技术手段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同时,畅通投诉渠道,及时掌握并解决“直播带货”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