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知|迎战不断变异病毒如何"制敌"?寻找病毒"杀手"

2020-05-14 05:3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现抵抗病毒的“武器”

在和病毒的对抗中,人类曾打过胜仗。

18世纪,英国医生爱德华·琴纳在奶牛场发现,奶牛也会得天花,即牛痘,但从未死亡,而且牛场的挤奶工也从来没人得过天花。1796年,琴纳将一个奶场女工手上牛痘脓包中取出来的物质,注射给一个八岁男孩。孩子患了牛痘,但很快痊愈。琴纳又给他种天花痘,不出所料,孩子没有出现天花病症。

长久的束手无策后,人类终于以这种方式第一次向病毒发起了反击。1796年,世界上第一个疫苗诞生。人体的免疫细胞会存储识别和击败病毒的信息,受到同样病毒的二次攻击时,会产生抗体。人类学会了通过注入微量病毒或战斗力不强的同类病毒,让人体预先产生抗力,预防病毒感染。

从那时起,疫苗被认为是终结这场战役的最佳“武器”。

1977年,索马里记录了世界上最后一例天花。1980年5月8日,世卫组织正式宣布,全世界已消灭天花。这个和人类缠斗了几千年的烈性病毒,被击败了。

伴随着分子生物技术、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免疫学的迅速发展,针对不同传染病及非传染病的亚单位疫苗、重组疫苗、核酸疫苗等新型疫苗不断问世。狂犬疫苗让人类不再担心100%致死的狂犬病。古埃及时就作祟人间的小儿麻痹症,因疫苗的出现正从世界上大多数地区消失。有研究显示,通过疫苗接种,全球每年死亡人数减少300万例,平均每分钟就有约5人因接种疫苗被挽救了性命。

“可喜的是,科技的进步让我们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武器来对付病毒。”刘焕龙说,药物化学等学科的发展,让抗病毒药物走上了历史舞台。自上世纪60年代第一种抗病毒药物碘苷得到批准,截至2016年已有约90种、共13类抗病毒药物被正式批准。

“抗病毒药物主要分为六类:穿入和脱壳抑制剂、DNA多聚酶抑制剂、逆转录酶抑制剂、蛋白质抑制剂、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和广谱抗病毒药。”刘焕龙介绍,不同的抗病毒药物可以在病毒“入侵”的不同阶段对其进行狙击,干扰病毒的吸附、复制、释放。

“拿多年来一直在我们身边帮忙的治疗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奥司他韦来说,它是一种典型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通过抑制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活性,从而抑制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减少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进一步传播,达到缓解流感症状、缩短流感病程的目的。”刘焕龙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