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知|迎战不断变异病毒如何"制敌"?寻找病毒"杀手"

2020-05-14 05:3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与病毒赛跑

多种抗击病毒的“武器”出现,让一种乐观的情绪笼罩在当时科学家心头。甚至有声音预测:足够的食物加之微生物控制方面的科学突破,显微镜下地球上的所有灾星都将被灭除。

直到埃博拉病毒的出现,才捅破人们幻想的泡沫。研究者发现,这是一种和已出现的马尔堡病毒亲缘关系较近的新病毒。除了隔离,别无他法。

“这正是病毒最可怕的地方,它们的进化速度是人类的4000万倍。”专家说,它们结构简单,基因组复制时缺少严格的校对机制,常出现差错,发生变异。某些病毒还可能发生重组,即当宿主同时感染多种病毒,病毒间可能交换基因,产生全新的病毒。

“病毒种类太多了,共性少,变异快,很难找到广谱的抗病毒药物。”刘焕龙说,病毒快速繁衍,不停地发生突变,刚研发出药物,病毒又突变了。病毒彼此之间的侵染机制和复制机制都差异极大。一种抗病毒药物的思路往往很难推广到其他种类病毒的研究中。这也导致抗病毒药物的研究变得更加困难,药物的适用面也很窄。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对人类健康和生命造成巨大的威胁,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性的损失。科学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还在不断变异,以克服不同人群的免疫系统抗性。因此,国内外研究团队纷纷提速科研与病毒赛跑,加紧测试不同的临床治疗药物与方案。

“很多药物在体外实验中有效果,不一定说明在人体中有效,必须通过临床试验验证。”专家表示,即便药物在个例临床观察中显示出效果,也并不代表该药在严密临床研究下能被证明有效,可能还会有毒副作用。

药物研发要遵守科学程序。面对突发疫情,研发新药常是“远水难救近火”,“老药新用”成为更实际的操作。

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公布了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李兰娟表示,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阿比多尔和达芦那韦能两种药物,一定程度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以及病毒复制。

“可是所有的抗病毒药物在对抗病毒的时候,只不过是阻止了病毒的进一步复制和扩增,并不能有效地消灭病毒。”刘焕龙说,要想把这些病毒消灭掉,还是要靠人体本身的免疫系统。疫苗的研发就显得非常迫切,因为疫苗可以把病毒的样貌介绍给免疫系统认识,让免疫系统识别出这个病毒后,自动产生特异性抗体。

5月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团队、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团队、浙江省疾控中心张严峻团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等多家单位合作,发表了首个公开报道的新冠疫苗动物实验研究结果。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免疫后的恒河猴肺部组织病理变化显著减小,病毒载量也显著下降。高剂量组的恒河猴感染后的第7天,咽喉、肛门和肺部都未检测到病毒,也没有观察到抗体依赖的增强现象。这意味着,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迈出了重要一步。

“无论是抗病毒药物还是疫苗的研发,每一场与病毒的‘战争’中,都促使着医学工作者、科学家乃至管理者更新手中的‘武器’。”刘焕龙表示,像抗菌药、激素等辅助治疗,其实都是帮助身体更好地对抗病毒,但战胜病毒更为关键的因素,仍旧在于我们每个人自身免疫系统的强健程度,以及我们是否有着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应对突发疫情的正确态度,这才是我们战胜病毒的最终法宝。(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