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递公司集体宣布调价,涨了没?石家庄多家快递表示:快递网点暂无涨价

2020-05-14 10:2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圆通、申通、百世、中通等快递企业陆续发布公告称,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收费公路免费期间推行的优惠政策,引发消费者热议。5月11日、12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区多家快递站点发现,各家快递公司目前还未涨价。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快递公司收寄价格标准仍与去年年底相同。

点击:

快递公司集体宣布调价

5月8日,圆通速递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向好,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2020年5月6日零时起恢复收费。为保障广大客户体验,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具体的价格变动需咨询对应网点。

同日,百世快递也发布了关于调整快递价格的告客户书,告客户书称,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快递行业运输成本上涨,并对整体网络运营带来了一定挑战。为确保给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优质服务,切实保障客户利益,百世快递经综合考虑,决定即日起调整高速免费期间制定的优惠政策。具体价格变动可咨询网点。

申通快递也表示,为保障末端网点有序复产,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高速免费期间推行的优惠政策,详情请咨询当地网点。

到了9日,韵达速递也跟进了。其发布的告客户书称,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高速免费期间推行的优惠政策,详情可咨询当地网点。同日,中通快递也发布公告称,进入5月份后,随着国内的疫情形势好转,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为了保障广大客户的体验,提供持续性的优质服务,我们将对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具体详情可咨询当地网点。

此前,顺丰快递也发布声明称,由于部分国际航线取消或调整,多个国家发布不同程度的防疫政策,疫情防控期间进出口快件的运力资源获取已受到明显制约。因此,其涉及中国内地及港澳台、韩国、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发至欧美国家及其他海外国家的往返物流线路将收取、更新高峰资源调节费,多数于5月7日生效。

不过,11日,记者发现申通、百世、韵达已经撤除相关公告,圆通、中通更新公告,调价原因中没有了“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相关表述。

走访:

石家庄市快递网点暂无涨价

“春节取消高速公路过路费时,快递也没降价,怎么说起涨价这么积极?”看到通告后,80后网购达人王女士无奈地说,看来以后专挑包邮商品已经不够了,还得看卖家送不送运费险。

那么快递公司之前推行的优惠政策是什么?目前线下网点是否已开始实施新的价格?5月11日、12日,记者走访省会市区多家快递的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快递价格未变。

在圆通速递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往年圆通会在3月份的时候通知今年的快递价格,但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还没有接到价格调整通知。“目前省内、省外(偏远地区除外)包裹首重价格分别为8元及10元。”这位工作人员说。

同样,在百世、申通的快递网点,工作人员也表示:“价格还和原来一样,暂时也没有收到价格上调的通知。”

而在一家快递代收点,记者询问得知,该站点可以代寄多个快递公司包裹,其中,大部分快递的首重价格是省内8元,省外一般是10元。“这个价格从去年到现在没有上涨过。”店主强调说。

分析:

涨价声大概率是“雷声大雨点小”

“价格决定着快递企业的揽收量,通达系快递业务量70%以上来自电商,哪怕涨0.1元都会导致电商更换合作快递。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快递加盟商都在打价格战,网购刚恢复,谁都不会轻易涨价。”业内人士介绍,国家邮管局多次强调要保证基层快递网点稳定,就目前快递业情形来看,此番涨价声音大概率是“雷声大雨点小。”

其实,每逢双11、春节假期,为应对成本的变化,快递企业往往会进行相关的价格调节,来保持正常运营和网络稳定。据了解,疫情期间运输成本的下降曾令快递企业推出相应的价格优惠,刺激行业复苏。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来受到疫情影响,快递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34亿元,同比下降0.6%。“长期以来,快递行业由于竞争比较激烈,一直处于低利润的粗放发展模式,加上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也遭受了一定损失。所以在疫情缓解之后,快递企业希望通过涨价来弥补之前造成的损失不难理解。”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运输成本与分拨中心运营成本、物料成本等,构成物流企业的主要成本。他预计,快递首重如果上涨也不会涨太多。也有可能首重不会涨价,但续重可能会涨,比如在原来的基础上每公斤上涨5毛或1元。他建议,快递企业要想方设法提升服务质量、降低经营成本,实现与消费者双赢的结果。

延伸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 你选快递柜还是代收点?

4月末,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快递柜“超时收费”办法,对滞留快件的非会员用户在超时12小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会员用户则在有效期内享受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等服务。此办法在省会石家庄同样引发热议。

“快递柜给消费者提供方便后适当收取保管费,理所当然,但对比中邮速递易18小时—24小时快递免费保管时限,12小时不足以覆盖上班族生活场景。”省会市民王先生说,遇上通宵加班、临时出差,这保管费就不得不出了。还有的市民表示,如果丰巢不能调整时长,以后只能向快递员专门强调,将包裹放入菜鸟驿站了。

记者走访发现,省会不少小区周边快递代收点多了起来。在省会建明北路的一个小区周边,除了小区内的两个快递柜外,围绕小区还有三家代收点,代收点有的是便利店、小超市,有的是蔬菜瓜果店。“疫情期间,快递小哥不能进小区,送不到快递柜里,我们就开了代收代寄快递包裹服务。”某小区便利店的店主说。

对此,不少小区居民称方便了很多。“使用快递柜,不小心超过时间就要收费,在代收点放上两天也不会收钱。”市民刘女士认为,小区周边的小店开启代收代寄快递包裹服务,完善了快递的“最后一公里”,从疫情中后期开始,她的包裹都选择寄送到代收点。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