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在"云端"按下"加速键"

2020-05-15 00:1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今年以来,河北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以“云端线上”方式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下建设“加速键”,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制度创新和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云”上推介促招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招商活动无法开展的特殊情况,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不间断组织开展云洽谈、云签约、云推介等云招商活动。

举办网上投洽会美洲专场,组织各片区与河北省驻美国、加拿大招商代理和外国投资者就冰雪产业运动装备制造、基因治疗病毒载体平台、数字健康扫描设备等一批高端项目开展视频洽谈对接。

举办河北自贸试验区云招商推介会,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四个片区以专场推介方式,全面展示了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举措、产业发展特色和营商环境优势,发布了正定片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25个重点招商项目,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达成投资合作意向。

推动片区开展各具特色的云招商推介活动,正定片区分产业开展网上政策说明和招商推介活动,签约智能云医学影像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曹妃甸片区云签约正威集团大宗商品贸易平台等8个项目;雄安片区开展云端精准招商,推动国网雄安商业保理等企业落地;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利用智联网平台开展点对点精准对接,签约南航翔翼培训基地6个等产业项目。

“云”上培训促创新。充分发挥“云”端培训不见面、效率高、受众多的优势,围绕制度创新的重点产业和重点方向,积极组织开展系列云端线上培训活动。

围绕对标高水平国际贸易投资规则,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博士杜国臣,重点介绍国际经贸规则发展的方向、内容和趋势,深入探讨了自贸试验区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推进改革创新的具体路径;围绕发现、提炼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邀请普华永道有关专家,详细介绍了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的有关情况,深入剖析了制度创新案例,对河北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围绕金融领域制度创新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邀请中行河北省分行、农行河北省分行、交行总行有关专家,系统讲解金融领域制度创新路径,以及各行在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放、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金融支持政策和服务方案;围绕推动企业纾难解困政策落地实施,及时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通过在河北自贸试验区网站开辟“改革创新”专栏、微信公众号推送和“云”端政策宣讲解读等方式,推动各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加快落地实施。

“云”上签约促协同。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共建共享和共同发展,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与北京区域加强工作对接,建立“云”上定期沟通协商机制,共同推进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创新。

冀津两地自贸试验区以“云签约”方式签署《津冀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协同推动制度创新、建立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产业对接合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国际商贸物流合作、大通关一体化建设、金融领域创新合作、人才互动交流机制等八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务实推动冀津两地自贸试验区合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