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大工匠风采录|王文霞:用极致匠心雕琢课堂教学

2020-05-15 00:10:3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师,是立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教书匠,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本质也是一种具有高度敬业精神、高超教学技能的工匠。”在4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上,王文霞这样看待自己当选为河北大工匠。

4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对外正式公布了10名“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10名“2020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王文霞获河北大工匠荣誉称号。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王文霞是河北衡水中学的一名特级教师,从教37年,当班主任32年,送了20届高三毕业班,将150多名学生送入清华、北大,将近千名学生送入全国重点大学……这是王文霞的“战绩”,也是对她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耕耘于教育事业这块热土的最大褒奖。

每天早晨5:30王文霞准时在班级群中发励志寄语,陪伴学生们早读。结合实际情况,王文霞确定录播上课、直播答疑教学方式,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主动录制课程,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这是现在王文霞每天的日常工作。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带来了一个居家学习的“加长版”假期。学校提出了“停课不停育、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比、停课不停进”的指导思想,这与一向心系学生、做事认真的王文霞的想法不谋而合。

居家学习时间久了,王文霞想到,学生难免烦躁,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于是,她坚持每天给五六位学生打电话,和他们聊一聊生活,在家里发生的有趣事情……学习有哪些问题,表现好的及时鼓励,有问题的及时指出并帮助解决。对于作业成绩突出和表现好的同学,王文霞还通过快递把奖状寄到同学手里,拿着老师亲自寄来这有温度的奖状,学生们心里倍受鼓舞。

4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对外正式公布了10名“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10名“2020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王文霞获河北大工匠荣誉称号。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为了实现师生之间、家校之间沟通交流效果最大化,提升学生在家学习实效,王文霞不辞辛劳,奔波实地家访,在小区外与家长和学生交流对话,学生接到她要去家访的消息,都很兴奋,从楼上跑到小区门口,给老师拿饼干、拿矿泉水、拿苹果,还有的送下来一束鲜花……为了提高直播答疑效果和针对性,王文霞认真批改作业,发现学生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每周两次班会。

王文霞说,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记住自己的本分,那就是通过课堂教学、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课堂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王文霞为了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机,她一直视课堂为舞台,力求站在三尺讲台上把每堂课上成精品课。

一年四季,她每天早晨5:30准时到校,为的是利用早晨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课备得再精一点;一遍遍研究习题,一遍遍修改教案,力求完美。为了使每堂课吸引学生,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她都精心琢磨,课堂导语的提出,如何更打动人;问题设置,如何更启发人;活动载体,如何更吸引人;课堂语言,如何能塑造人;课下延伸,如何让学生学得牢、用得上,这些都是她每一堂课前必备的课。

讲授课文《孔雀东南飞》时,她让学生自编自演戏剧片断,将男女主人公誓别的场面用诗朗诵的形式表现出来。听着同学们符合人物形象的台词,看着同学们设计的舞台动作、人物表情,她非常欣慰。

春风化雨,润物有情。她的课得到同学们的喜爱,并多次在优质课比赛中获奖,代表学校上对外公开课。她所上的每一堂课,学生们总能在课堂这个舞台上舞出最美的身影。在教学中她和学生一起参与,时而感性碰撞,时而沉静思索,时而会心一笑,教学相长,其乐融融,语文课成了美妙的精神漫游。

正因为如此,王文霞的课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多次在国家省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多次代表学校到全国各地作报告,先后有《让心灵更健康》《蘸着阳光写童话》等20多篇论文发表,省级德育课题“中学德育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育改革一直是家长和社会的关注重点。作为一名素质教育的推动者和践行者,王文霞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对课堂教学和学生教育进行了总结提炼,改革创新,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育方式。

作为语文教师,王文霞引导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在教学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导、读、议、练、写”五字教学法,立足课本,跳出课堂,探索语文教学的真谛。

作为班主任,王文霞不仅要教好每一堂课,更要关注每一名孩子的成长。她结合多年的教育经验,总结创造出“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她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树立“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同时把目标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她跟学生一起跑操,一起上自习,引导学生自主设计班旗、班歌、班训、班级目标、宿舍目标。她还注意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开通了班级管理“星光大道”,由学生自己组织评选学习、体育、艺术、爱心、节俭、诚信等“明星”,由她来撰写颁奖词,邀请家长参加颁奖仪式……

37年,13000多个日日夜夜,王文霞在陪伴学生的过程中播种着,收获着,成长着,幸福着。2017年高考,她担任班主任的628文科班有6个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9个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升学率更是高达100%。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