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加快“工业互联网+5G”融合发展

2020-05-15 00:1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业互联网与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两者相辅相成。加快“工业互联网+5G”融合发展,有利于丰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加速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形成新模式加速培育、新生态加速构建的融合发展新图景。

5G是打通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

5G助力破解工业互联网设备互联互通难题。数据采集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当前我国工业领域所使用的通信协议种类多、各有不足且相对封闭,致使设备互联互通问题突出。通过将5G技术与工业PON、MEC(移动边缘计算技术)等相结合,能够降低工业场景协议转换和设备接入难度,提升工业互联网异构数据接入能力,有效解决“数据孤岛”问题。

5G助力支撑海量工业数据实时同步传输。5G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基础设施,具备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网络特性,能够提供端到端毫秒级时延和接近100%的高可靠性通信保障,满足工业大数据无线传输需求和工业领域大量即时处理需求。

5G助力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广度与深度。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将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开创新空间。一方面,5G将助力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环节高效互联互通,实现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有效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质量与效益。另一方面,5G将加速人工智能、AR/VR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与探索,催生形成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拓展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

面对5G带来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商飞、华为、阿里等企业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5G”应用实践,逐步建立涵盖网络、设备、模式、算法、安全、标准等环节的“工业互联网+5G”融合创新生态。

尽管工业互联网与5G在工业场景中已形成了一批典型应用案例,但由于目前工业网络连接仍以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为主,无线连接的发展进程受技术、标准、安全等影响较大,两者的融合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以增量应用为先导,循序渐进打造工业互联网与5G融合发展体系。从工业实际出发,以创新性增量应用为突破口,做好5G网络与现有工业控制系统的融通问题,由增量网络到存量网络,由单点应用到多点推广,由特定行业、特定区域推及至跨行业跨领域,逐步建立起涵盖生产全流程、全环节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形成系统化多层次“工业互联网+5G”融合发展体系。

以标准为引领,制定适应工业互联网与5G融合发展的标准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5G”商用领域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的标准制定工作,研究发布标准化建设指南,体系化地推动标准制修订工作和产业应用。

以创新为动力,加速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商用化步伐。组织建设“工业互联网+5G”融合应用创新中心,围绕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开展在视频监控、物流配送、辅助装配与远程运维、设备物联等应用场景下的创新与实践,引导企业加速5G工业应用步伐。

以安全为重点,分类构建工业互联网5G应用网络。加强5G网络安全建设,开展工业领域5G应用的功能性、性能性、适配性、安全性等方面的测试验证,不断推动技术升级和功能迭代。

(王刚 作者为赛迪智库信软所工业互联网研究室行业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