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77)|为“不打烊”“好差评”点赞

2020-05-15 03:2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随时都能下单、不满意就给‘差评’。”说起喜欢网购的原因,很多人会给出这样的答案。

现在,咱们享受政务服务,也有望像网购一样方便了。不久前,河北专门召开会议,部署了审批服务提速和政务服务“不打烊”工作;前几天,又出台了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办法,您到政府部门办事,如果不满意,就可以在各类服务终端上给“差评”。

“不打烊”,让政务服务“随时恭候”;“好差评”,把评价权交给企业和群众,体现了“把服务对象当上帝”的理念,表明了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决心。

对于这样的理念和决心,我要先点个赞。理由有三条:

第一,它促使政府部门放低身段,真正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第二,它倒逼政府部门适应数字化时代要求,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

第三,它有较为完备的制度和技术支撑,操作性比较强。

由此可见,“不打烊”“好差评”,不仅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务实举措,也是推进社会治理方式转变的有力抓手。

好事要办好也并不容易。“不打烊”“好差评”都是新事物,新事物就可能有新问题。比如,从外地经验看,政务服务“不打烊”怎样长期坚持,谁来监督执行;比如,从网购经验看,有些商家会给“好差评”注水,有时评价系统可能有人为操控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探索中改进。

期待“不打烊”“好差评”在推进中尽快完善、提升,催生越来越多“五星级”服务,让河北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让河北的群众发自内心地说一声,“亲,给你个好评!”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