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咱河北竟有这样一座神奇的“地下迷宫”,五重天地等您来探秘!

2020-05-15 19:1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这里是中国80个最美旅行地

中国十大著名洞穴

古洞出崆山,穹庐白云间

幽深藏神秘,奇石任人观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名牌导游陈国杰,走进崆山白云洞,一起领略它的瑰丽与壮观!

名牌导游 陈国杰

北方奇观 喀斯特洞穴景观


崆山白云洞发育在距今约5~5.13亿年的古生界寒武系灰岩中,“洞体幽深、景观密集、造型独特、小巧玲珑”,是我国北方一处难得一见的喀斯特洞穴景观。洞内常年保持恒温17℃左右,湿度86%以上。游览面积约4200平方米,主要景观近200处,非常罕见的绝景有七处。根据景物组合,分成五个洞厅,形象地取名为“人间”“天堂”“迷宫”“地府”和“龙宫”,五个洞厅,五重天地。

溶洞景观如人间,兼北国之雄浑,江南之灵秀,美不胜收;奇形怪状的钟乳垂幔如同“天堂”,形成了“仙鹤欲飞”“玉龙钻天”等奇观。溶洞的形成有数亿年的历史,就像一位历尽苍桑的老人,见证着临城悠久历史。

一座神奇的“地下迷宫”


白云洞中的钟乳沿断裂发育,溶孔、溶穴分布密集,形成透、漏、瘦、皱的太湖石状徒型,有的如同“仙山琼阁”,有的又像“灵山仙境”,还有的形似西湖的“三潭印月”,一步一景,一步一境,宛如迷宫,这里的石花、石笋、石管、石钟乳、石帷幕、石瀑布、彩色石幔,千姿百态,标新立异,其丰度、密度、变化度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被专家们称为“地下迷宫”。

天堂庭洞是崆山白云洞内最大的岩洞。里面的景观华美,给人一种身在天堂的感觉。它南北长120米,东西宽65米,高20米,足球场的面积,六层楼的高度,这么大的空间是如何形成的呢?

原来,早在寒武纪中期5.13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含有二氧化碳的地下水沿着这条断裂破碎带溶蚀并垮落,日久天长就形成了这么大的空间,而后地壳抬升地下水面下降,就露出了洞厅。天堂洞厅湿度很大,很多还在滴水发育,当洞内外温差较大,通过洞顶裂隙使两股气流碰撞产生雾气,这缭绕的雾飘浮洞中,让人如临仙境。

沿着游览路线抬头向上看,洞顶这个景观,像一条巨龙,长16.2米,昂首腾飞,直冲霄汉,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称之“玉龙钻天” 。这是一个典型的石幔状钙化沉积造型,是裂隙水流顺着龙背钙化沉积形成的,由碳酸钙结晶构成,是崆山白云洞的一大绝景。

移步走来,大家看到的是崆山白云洞中最大的石柱,擎天柱,它高7.8米,周长4.3米,专家曾对它的生长做过考证,五百年也长不了1毫米,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天然宝藏。

如果有机会,期待您来到崆山白云洞,走进人间小西湖中欣赏三塔映月,在歌舞升平中看尽万家灯火,到天堂欣赏富丽堂皇,飘飘然如步云梯,恍惚间扶摇直上,再看龙宫蓝光闪烁,一片水晶世界,地府幽暗,火海刀山,迷宫迂回,奇象异景纷呈。崆山白云洞五重天地,定会给您五种感觉!

鬼斧神工灵且美,崆山新意无重数。

崆山白云洞期待着与您的相逢!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