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计量院检定校准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35830台件

2020-05-16 00:0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围绕服务疫情防控、服务重点工作推进、服务计量品牌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制定系列发展举措,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省计量院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投入到应急检测中,积极主动与铁路等部门就红外测温仪计量检测工作进行联系,对各类人体温度筛查测量仪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质量检测用设备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服务,结合返工潮、复工复产、返校复学等需求,集中开展重要交通枢纽、返校复学用测温仪器设备专项计量服务行动。截至目前,省计量院共出动技术人员3153人次,服务复工复产企业4635家次、医疗卫生单位468家次、学校156家次,检定、校准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35830台件。

省计量院以防疫一线急需的先进技术为重点,针对防疫类科研项目实效性和实用性较强等特点,加快科研攻关,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省计量院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红外体温计校准用黑体辐射源空腔研发,研制出体温计(仪)全面检定校准装置,充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应急需求,帮助各市提升体温计(仪)检测效率并尽快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院申报的医疗污水含氯监测的溯源研究、检定红外体温计用专用恒温槽温场校准装置的研制、气溶胶光度计计量标准装置的研究等5项科技计划项目获省局批准,并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针对普遍反映人体红外测温仪测量不准的问题,省计量院组织录制红外额温计应急情况下核查方法教学视频、配备50套便携式现场自校准标准设备,免费赠送给全省各地市计量所及重要交通枢纽部门,指导进行红外额温计的核查与校准。制做红外额温计使用注意事项明白纸、正确使用人体红外测温仪科普视频,通过发放明白纸、电视网络传播等形式,增强公众对测温仪的科学认识。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社区向社区志愿者现场讲解红外测温仪正确使用方法,帮助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更好地掌握测温方法。同时向社会公布技术人员电话,24小时开机接受咨询。

针对河北省产业特点,积极推进高压环道气体流量标准装置、手持式激光测距检定装置等全省最高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深化拓展校准检测服务能力,推动检测能力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持续组织实验室计量技术专家组成计量技术服务队,主动走先进院所、走企业、走帮扶村,学先进经验,学先进技术,送优质服务,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深入挖掘中小企业生产、管理以及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潜在问题,准确了解中小企业技术服务需求,走访企业80余家,发放计量工作调查问卷300余份,签订技术服务合同200余份,不断探索建立新型计量服务理念。

依托省计量院被评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普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和计量测试科普教育基地的良好基础,从基地提升建设、科普视频推广入手,深入挖掘计量科普资源,积极组织申报2020年度省科技厅科学普及专项项目,拓展计量科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让公众透过计量科普这个窗口更好地认识计量、了解计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