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点赞!河北90后医学生王琨尧成功捐髓救人

2020-05-16 00:1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4日上午,保定志愿者王琨尧在捐献造血干细胞。通讯员刘红丽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5月14日上午,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保定志愿者王琨尧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2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据悉,王琨尧是我省第453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1999年出生的王琨尧,正就读于山东大学,是临床医学院的一名医学生。大二时,她在18岁生日那天,第一次捐献了400毫升血液。“这是我送给自己的成人礼。”王琨尧说,此后她坚持定期献血。

2017年,王琨尧陪母亲去献血时,了解到只要留取一份血样,就有可能挽救一个血液病患者。于是,她和妈妈毫不犹豫地填写了申请表,正式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4月,王琨尧接到红十字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一名血液病患者的血样与她的配型成功。“学医的初衷就是济世救人,现在有人需要我的帮助,我一定捐献。再说,我们能配型成功,是非常不容易的。”躺在采集床上的王琨尧告诉记者,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相合率极低,仅为百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一,“如果我不捐献,患者就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5月14日上午,保定志愿者王琨尧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2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通讯员刘红丽摄

对于王琨尧的决定,父母一开始时有点犹豫,更多的是担心影响身体。为打消父母的疑虑,她搜集了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资料,做起了专业讲解员,给他们讲解捐髓的来龙去脉。同时,她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从接到电话就开始按照医生的嘱咐,尽量不吃油腻、辛辣食物,每天还加强锻炼,以把自己的身体、精神状态都调到最佳。

“四年前我坚定了学医的信念,四年后我将在医学的道路上挽救一条生命。”王琨尧很快完成了血样的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所有指标都符合捐献。根据患者病情需要,5月9日,她在母亲和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河北医大二院,进行采集前的准备工作。

“我现在担心的是对方的身体状况,希望这些‘生命种子’能让对方早日康复。”捐献结束后,王琨尧说,她愿意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捐髓不会捐害自身健康,并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人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以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