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的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推动互联网医院在基层尽快落地

2020-05-16 03:4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

推动互联网医院在基层尽快落地

周松勃正在为患者查看病情。周松勃供图

“您腿脚不方便,要是有互联网医院,根本不用跑这么远。加个微信,身体不舒服可随时视频联系我。”5月9日上午,在涿州范阳医院诊室,全国人大代表、乡村医生周松勃为一位远道而来的患者做完检查后,主动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更加认识到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周松勃说,相比远程会诊,互联网医院可以理解为实体医院在互联网上开设的网上医院,人们不用再跑到医院排队看病,在家通过操作手机或电脑就能轻松完成,就像网上购物一样,它是一种新型的“非接触式医疗”模式。

周松勃行医30多年,一直关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年来,诊室既是他为乡亲们解除病痛的场所,也成了他调研民情、履职尽责的地方。

“疫情期间,我发现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更加凸显。”周松勃说,在疫情严重时期,保定全市二级以下的医院、卫生院、诊所等基本停诊,大部分群众也尽量不出村、不出社区,这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及时诊治。

2月17日凌晨2时,熟睡中的周松勃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有一位患者平时患有心脏纤颤,此时突发意识模糊,情况非常危急。周松勃急忙通过视频,指导家属帮患者保持正确坐姿,并服下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半个小时后,病人危情解除。“当时去医院不方便,也来不及。幸亏有网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天,周松勃就在全院成立了15人的义务医疗服务队,3人一组,12小时一轮班,每天24小时在线诊疗,全程免费。“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每天接到求诊电话多达上百个,半夜看病是常事儿!”周松勃说。

“互联网医院急群众所急、所需,在农村地区有巨大发展空间和应用价值。”通过调研,周松勃发现,虽然2018年国家已经出台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相关意见,不少地方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政策,但两年来,互联网医院在基层推广落地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在预约挂号、远程会诊、复诊咨询、线上付费、药物配送等环节还存在瓶颈,在宣传推广、责权利明晰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

“要优化顶层设计,保障资金、科技、人才等投入,加快推动互联网医院在基层医疗机构落地扎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指着刚刚完成的“推动互联网医院在基层尽快落地”建议初稿,周松勃说,互联网医院将让患者就诊更方便快捷,打通居家就医“最后一公里”。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李连成)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