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永定河廊坊段断流25年后首次通水

2020-05-16 19:1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今天,记者从廊坊市水利局获悉,2020年永定河廊坊段(主要位于固安县、永清县、广阳区和安次区)生态补水进展顺利。这是永定河廊坊段断流25年后首次通水,截至当日上午8时,水头到达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距天津市边界约有5公里。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全长747公里,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区和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永定河流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被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大动脉。

多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永定河流域存在水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承载力弱、水污染严重、河道断流、生态系统退化、部分河段防洪能力不足等问题。特别是永定河廊坊段,自1995年至今一直处于干涸断流状态。

近年来,在国家水利部推动下,京津冀晋四省市一直协同推进永定河全流域治理工作。廊坊市根据相关工作安排,陆续实施了灌区节水改造、河道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等工程,为此次生态补水提供了基础条件。

按照2017年开始实施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到2020年,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河流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到2025年,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基本建成,永定河将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为全面落实上述方案和有关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安排,结合官厅水库当前蓄水情况和今年区域汛期降水偏多预测,北京市于4月20日起,由官厅水库向永定河下游实施生态补水,预计至5月24日结束时总出库水量将达2.6亿立方米。

此次永定河廊坊段实施生态补水后,该河段将首先实现“流动的河”。为确保补水顺利进行,廊坊市有关地区认真开展补水期间河道管护和巡查工作,加强对河道沿线群众宣传教育,确保补水工作平稳安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