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时隔68天,德甲拉开欧洲五大足球联赛复踢序幕

2020-05-17 01:2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进行的一场欧洲足球五大联赛,你还记得是什么时候吗?原来是北京时间3月10日。当天,英超莱斯特城4:0大胜阿斯顿维拉,此后五大联赛全部暂停。北京时间5月16日晚9时30分,5场德甲比赛同时开踢,这标志着68天后五大联赛再次回归。德甲全面复踢之后,英超、西甲、意甲、法甲将在何时回归?

多特蒙德威斯特法伦球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魔鬼主场”之一。最早开踢的5场德甲比赛中,就有多特蒙德坐镇主场迎战沙尔克04的“鲁尔德比”。但根据规定,为最大程度减少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复踢后的德甲联赛必须空场进行,为这座球场注入足以震撼对手巨大能量的球迷们,在这样的关键比赛中只能缺席,威斯特法伦球场“魔鬼”不再。

5月16日,霍芬海姆队球员比博(下)与柏林赫塔队球员托鲁纳里格哈争顶。 新华社发

尽管外界复踢呼声越来越高,但德甲复踢着实不易,德甲联盟等相关方也为复踢作出了很多努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甲联盟在3月13日连发两次声明,先表示比赛阶段性空场进行,继而又直接宣布联赛全面暂停。这背后,折射出联盟及各俱乐部的无奈。停赛带来的经济压力也很快显现,德国足球专业杂志《踢球者》4月3日报道说,有36家德甲、德乙俱乐部陷入不同程度的经济困难,如果本赛季不能恢复,将有13家俱乐部面临破产危机。

德甲联盟一直在为复踢而努力。3月31日,联盟就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线上成员大会,决定组建一支特别医疗小组,由德国足协医疗委员会主席、德国国家队首席队医蒂姆·迈耶领衔,成员包括微生物学、病毒学、流行病学、体育医学方面的专家,外科手术专家,以及多特蒙德首席队医等人。事实证明,这是德甲得以重启的关键一步。此后的检测隔离方案,以及一份长达50多页的关于疫情期间如何训练和比赛的医疗指南,都是出自这个小组之手。

进入5月,德甲联盟正式开始着手复踢准备。5月1日,联盟开始实施大规模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检测对象包括各队球员、教练、随队工作人员等。与此同时,针对复踢后的防疫计划、完赛计划(包括升降级)等核心问题,联盟也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了复踢秩序井然。

联盟特别医疗小组牵头制定和颁布的医疗防疫指南成为强制执行的规定,对德甲德乙联赛所有俱乐部具有法律效力。此外,联盟对德丁及以下低级别联赛、地方性联赛资助150万欧元。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实施每场每队5个换人名额的新规;出于安全考虑,如需要可在中立球场安排比赛等事宜。

一切准备就绪后,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5月6日宣布,同意德甲在5月中下旬重启,具体日期由联盟决定。就在当晚,联盟宣布德甲将于5月15日重启,这也是政府允许范畴内的最早日期。根据计划,最后9轮比赛踢完后,本赛季大约在6月底之前结束。

5月16日,德甲杜塞尔多夫队助理教练凯利在场边。 新华社发

复踢后的德甲,与此前比赛有两个较为明显的变化。

其一是空场。比赛进行时,只有球员、比赛官员、急救人员、记者等约300人被允许进入球场或在球场周边。允许进入的区域被划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之间不允许任何接触。

其二是增加换人次数。出于保护球员考虑,每场比赛允许每队更换5名球员,但5名球员的更换需要在三次换人机会中完成。也就是说,如果要用完5次换人,至少有一次是要同时更换超过两人的。

德甲之后,欧洲其他四大联赛何时开踢?值得一提的是,法甲已经宣布本赛季提前结束,冠军和降级球队只能以暂停前的排名决定。英超、西甲和意甲仍未明确是否踢完本赛季,不过现在都有开踢迹象——英国政府宣布各项体育赛事可以在6月1日后重启,西甲各支球队陆续开始恢复训练,意甲各队也将在下周重启集体训练。

全球范围内的足球联赛复踢也已经开始。韩国K联赛已于5月8日复踢,其他多国联赛也计划复踢,包括:5月20日,哥斯达黎加联赛;5月23日,捷克足球联赛;6月2日,奥地利足球甲级联赛;6月4日,葡超联赛……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