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人在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发扬光大中医药,这里有我的舞台

2020-05-17 03:2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郝东伟摄制

以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

发扬光大中医药,这里有我的舞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无暇回北京的家,却两次奔赴武汉。

1月20日赴武汉,1月21日离开武汉;4月6日再赴武汉,4月8日离开。每一次逆行,都是与有关专家研究探讨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的抗病毒作用,虽有风险,但他毫不犹豫。

在战疫中,以“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就是“三药”之一。为助力验证药物的临床作用,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王宏涛和科研团队白天做实验,晚上开会讨论至深夜,高强度的工作持续了两个多月。

从硕士研究生开始,王宏涛的研究方向一直是中药药理学,即研究中药的药效和作用机制。2004年底,受石家庄以岭药业邀请,他从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到该企业参观。当时,以岭药业正压系统实验动物房的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比许多大学的动物实验设施还要好。

“发扬光大中医药,这里有我的舞台。”先进的科研条件和动物实验设施,让一心想从事中药开发的王宏涛没有过多考虑,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机会,在以岭扎下了根。

一粒中成药,既凝结着传统智慧和灵感,也需要赋予时代的科技内涵。王宏涛有一种使命感,要用现代科技让中药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5月15日,在以岭药业院士工作站病理实验室,王宏涛正在调阅动物实验病理资料。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摄

刚入职不久的2005年,王宏涛就参与了由以岭医药研究院主研的“虫类药超微粉碎(微米)技术及应用”项目的临床前验证工作。经过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项目取得成功,并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构建和完善以岭的GLP平台,王宏涛更是倾注了全部热情。GLP,是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为药物进行临床前研究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事实上,GLP平台主要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拥有GLP平台的并不多见。

从北京来到石家庄工作,以前不少人认为王宏涛很另类,但近几年,大家的看法改变了。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身边的变化让王宏涛更加坚信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

最鲜明的变化是交通。王宏涛回北京越来越方便了,最初坐特快列车,需要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坐高铁最快只需一个小时。产业配套服务和发展软环境逐年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现在,身边的海归和高端医药人才越来越多。”王宏涛对此深有感触。

环境更好了,信心更足了,王宏涛也把目光放得更远。

长期以来,由于文化差异等原因,中医药容易被误读。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难点是临床疗效和安全性难以得到国际认可。王宏涛说,通过GLP规范化建设,提高中药研发管理水平,建设能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中药安全性评价体系,将有助于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以岭的GLP平台已经较为完善,并在创新专利中药研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王宏涛创新攻坚的步伐一刻也不敢停。他带领的GLP研发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大家都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