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78)|让城市更聪明,让百姓更方便

2020-05-18 04: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雄安版”智能城市要来了!

5月9日,河北雄安新区发布了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和第一批标准成果,今天的河北日报对此作了详细解读(见第八版)。

未来在雄安新区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根据有关标准,新区的各类设施可能会颠覆人们原有的认知。以智能出行为例,当你驱车行驶在路上,智能化的红绿灯会根据监测数据来控制,如果周围无人无车就会自动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雄安新区这次公布的智能城市建设标准,将为我国各地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树立样板。”

智慧城市并不是什么新事物。早在2013年,住建部就启动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其中包括河北的石家庄、秦皇岛、廊坊、邯郸、迁安和北戴河新区。目前,全国已有700多个城市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然而面对疫情的“突击考试”,那些说好了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表现如何呢?

有的城市基础数据全面,技术支撑到位,应用开发迅速。比如,诞生于浙江杭州的健康码、云服务等,表现就可圈可点。

但也必须看到,一些城市的“智商”却明显不在线,连“在线预订口罩”、“云上政务服务”等基础功能都无法实现。有些街道社区的通知传达、体温上报,依然用的是20年前的人工处理方式。数以亿计的“智慧投入”用不到该用的地方,老百姓看不见、摸不着、用不上。

疫情终会退去,但智慧城市建设暴露出来的问题,决不能糊里糊涂地放过去,而是要有反思、有改变、有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好了,现在雄安这个样板来了,各地不妨因地制宜,赶快学起来吧。尽管可能做不到雄安那么高大上,但起码要让咱老百姓用得上!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