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河北成安河中村李成贵养羊脱贫记

2020-05-18 05:1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成安县北乡义镇河中村一条蜿蜒的小路上,几乎每到傍晚都能看到这样一幕情景:迎着夕阳,伴着“咩咩咩”的叫声,一群绵羊在主人李成贵的引导下,不紧不慢地走向小路尽头的圈棚。这个圈棚就是李成贵的养殖基地。

说起李成贵,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成贵人穷志不穷,是个乐观、肯干的人。几年前他家因病致贫,我们村委会尽最大努力帮他争取了扶贫和创业资金。现在成贵依靠养羊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河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江介绍。

“那年我得了直肠癌,光做手术就花了十几万元,不仅把家里的积蓄花得精光,里里外外又借了6万多元。”提起当年生病的事,李成贵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李树江得知成贵家的情况后,带着村干部一起到医院看望李成贵,并多次劝导他不要被病魔吓倒。在村干部和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大病初愈的李成贵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病好了,不能干重体力活儿,也不能外出打工,但是也不能就这样闲着,得想法挣钱。”李成贵思前想后,决定用家里当时仅有的500元钱买两只小羊,尝试着养羊。

在2017年底的扶贫摸底排查中,李成贵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李成贵有养羊脱贫的想法后,镇里帮他申请到2000元钱的小额扶贫资金,李成贵又买了10只羊。为养好绵羊,他每天早晨6时起床开始喂羊、放羊,傍晚才回来。绵羊在他的精心照顾下,长得格外健壮。而这样有规律的生活,也让李成贵的身体逐渐康复。为帮助李成贵早日脱贫致富,镇政府还专门派帮扶干部来到他家,并请来养殖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在专家的指导下,李成贵更有信心了,他想扩大养殖规模。在镇政府和扶贫办的帮助下,李成贵又申请到了3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养羊规模扩大到了60多只。

说起自己养羊挣钱,李成贵乐得合不拢嘴:“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和政府帮扶干部的扶持,俺家咋能脱贫呢!现在俺对生活可有信心了!”(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李政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