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月18日起,河北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执法检查

2020-05-18 10:4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近日,河北省安委办印发《关于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执法检查的通知》,5月18日至全国“两会”闭会,省安委办成立12个督导执法组,在全省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执法检查活动。

此次督导的范围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部分县(市、区);各市县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燃气、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等企事业单位。督导的重点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燃气、旅游、消防、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情况;安全生产巡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安全生产督查执法、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情况等。

此次执法检查的范围为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执法的重点是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情况;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情况;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情况;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情况等。

通知指出,要把环京周边县(市、区)、雄安新区、崇礼赛区和秦唐廊三市;近年事故多发县、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和高危行业企业;企业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设备、重点工艺;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教育培训不到位、无证上岗以及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突出问题隐患;规模以上和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情况;巡查、督查、执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情况等作为督查的重点。

通知强调,要严格督导执法,对安全生产巡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加强暗查暗访、随机抽查,个案跟踪督查;要发挥专家的作用,把问题查准查深查透;对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对拒不整改重大隐患、拒不执行监察指令、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