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磁县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5-18 18:3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道路平坦整洁,村庄绿树环绕,拆除私搭乱建腾出的空间变身小游园、小广场……近年来,从“脏乱差”到“洁净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磁县一座座村庄“颜值”改变、“气质”提升,美丽宜居的家园让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介绍,该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惠民工程、发展工程、小康工程、作风工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效果上实起来,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汇聚合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旧貌换新颜。

生活垃圾乱扔乱倒、干湿垃圾混在一起填埋……长期以来,这种垃圾清理方式不仅导致环境污染,还浪费了部分可再生资源。去年以来,磁县通过农村历史积存生活垃圾、水域及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清理,彻底消除村庄内外环境卫生死角。在此基础上,通过增配垃圾桶、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的陈规陋习。

“以前村民习惯把杂物、柴火堆放在门前,垃圾随手扔,现在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转运,村子干净了,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在提高。”磁县北贾璧乡前天濠村党支部书记范常军说。

针对农村改厕这一难点,磁县不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尊重村民意愿,鼓励村民根据山区、平原等不同地理位置,合理选择水冲式厕所、抽水马桶、三格式厕所等不同类型,引导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目前全县已完成改厕9074户。

磁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侯戮延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杂物9.4万立方米,清理沟渠坑塘58处,改建小游园294个,美化墙壁20万余平方米,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针对村庄缺绿少树问题,磁县把村庄绿化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以村庄绿化重点村和旅游线路沿线重点村为突破点,示范引领推进绿化。结合“空心村”治理和空闲宅基地利用,对清理出的场地、废旧宅基地等空闲地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美化绿化农村环境。为巩固绿化效果,该县坚持绿化和管护相结合,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加强技术指导,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成一片。去冬今春,全县共栽植树木66万余株。

为破解资金不足瓶颈,磁县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奖补一点、社会捐助一点、乡镇补贴一点、村里拿出一点、群众筹资筹劳一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财政奖补资金“先干先补、多干多补”,激发各乡镇推进此项工作的积极性。

通过出台村规民约、评选美丽庭院等方式,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环境卫生意识,建立完善市场化长效管护机制,有效避免了整治效果反弹。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