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18世界博物馆日,带你盘一盘河北博物院十大珍宝!

2020-05-18 19:3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中国主会场设立在南京博物院,据了解,河北博物院携青铜错银双翼神兽参加此次联展。当然河北博物院的“珍宝”可不止这一件,院内必看的十大珍宝,你知道几个?

河北博物院的前身是河北省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位于石家庄市中山东路与范西路之间,院舍分为两区,北区1968年建成,南区2013年建成,两区相互贯通,总建筑面积53128平方米,是石家庄市的标志性文化景观、河北省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

透雕龙凤纹铜铺首

宫门构件。1966年易县燕下都遗址老姆台出土,长74.5厘米。作兽面衔环状。兽面为卷眉,凸目,卷云鼻,飞卷的胡须间露出獠牙,口衔八棱形环。兽额上站立花冠尖喙、展翅欲飞的凤鸟。两条长蛇缠绕凤鸟双翅,曲颈回首奋力挣扎。铺首两侧各有一条攀龙。龙头、凤首和蛇颈均为圆雕,通身雕细密的羽纹和卷云纹。

透雕龙凤纹铜铺首 来源:搜狐网

这件铺首采取了浮雕和透雕相结合的铸造工艺,造型精致生动,布局错落有致,线条婉转细腻,艺术风格严谨,具有浓重的历史厚重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也是目前所见我国最大的战国时期铜铺首。上海世博会期间,曾作为河北馆的镇馆之宝向世界展示。

中山王厝铁足大铜鼎

礼器。1977年平山县三汲村战国中山王厝墓出土,高51.5厘米。是战国中山王厝墓出土九鼎中的首鼎。铜身,铁足。外壁刻有铭文77行469字,是目前所见铭文最长的一件战国铜器。铭文记载了中山国相邦司马赒率师伐燕、扩大疆土的功绩,告诫后代吸取历史教训,警惕周边诸国的进攻,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铭文字体修长秀丽,文句典雅优美。

↑中山王厝铁足大铜鼎 来源:360图片

中山王鼎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铁足铜鼎,也是铭文字数最多的一件战国青铜鼎。此器铜体铁足的铸造技法在中国国内也十分罕见。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1977年平山县三汲村战国中山王厝墓出土。案面已朽,仅存案座,边长47.5厘米。底部是两雄两雌跪卧的梅花鹿,四龙四凤组成案身。四龙独首双尾,上吻托住斗拱,双尾向两侧盘环反勾住头上双角。四凤双翅聚于中央连成半球形,凤头从龙尾纠结处引颈而出。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铸造工艺,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均属精湛上乘之作,因而它应该是商周以来青铜器制造工艺的集大成者,堪称战国青铜器工艺的巅峰作品。

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座

1977年平山县三汲村战国中山王厝墓出土,长51厘米。猛虎身躯浑圆、色彩斑斓,弓身右曲,三足着地,一爪腾起,正将捕捉的小鹿送入张开的巨口之中。老虎的凶猛与小鹿的弱小形成鲜明对比。典型的战国时代风格。动物腹下刻有铭文,说明制作时间及官匠姓名。

↑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座 来源:搜狐网

此屏风座的每一个细小部分都处理到极致。比如它的爪子做得非常有力,眼睛也熠熠发光。最神奇的地方还不是它的活灵活现,而在于它的构造。虎的右前爪因为抓鹿而悬空,所以整个座身的平衡就借用了鹿腿来支撑。此物器物构思巧妙,铸工精湛,在国内十分罕见。

刘胜金缕玉衣

我国首次发现、规格最高、最完整的玉制葬衣。1968年满城县陵山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长1.88米。按人体结构比例制作,分为头罩、上衣、手套、裤筒和鞋等五部分。全套玉衣由各种形状的玉片组成,玉片四角有孔,用金丝加以编缀,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约1100克。与玉衣同时出土的有镶玉鎏金铜枕、玉眼盖、玉鼻塞、玉口琀、玉耳塞、生殖器罩、肛门塞,组成一套完整的葬玉。

↑刘胜金缕玉衣 来源:河北博物院官网

玉衣编缀根据不同部位采用了交叉式、套联式、并联式和结联式等不同编缀方法,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整件玉衣设计精巧,作工细致,是旷世难得的艺术瑰宝。1968年,这件金缕玉衣出土时,轰动了国内外的考古界。

“长信”宫灯

1968年满城县陵山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出土。高48厘米,形状为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灯盘可转动,灯盘的屏板可推动开合,以调节灯光亮度和照射方向。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从而保持室内清洁。全灯分为头、身、右臂、灯座、灯盘、灯罩等部分,可以任意拆卸。灯上刻有“长信尚浴”“阳信家”等铭文9处共65字。

↑“长信”宫灯 来源:河北博物院官网

长信宫灯设计十分巧妙,宫女一手执灯,另一手袖似在挡风,实为虹管,用以吸收油烟,既防止了空气污染,又有审美价值。其环保理念体现了古代中国人民的智慧,长信宫灯被誉为“中华第一灯”。

错金博山炉

熏香用具。1968年满城县陵山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通高26厘米。通体用金丝和金片错出舒展的云气纹。炉盘上部和炉盖铸出高低起伏的山峦。炉盖上因山势镂孔,雕塑出生动的山间景色,神兽出没,虎豹奔走,轻捷的小猴或蹲踞在峦峰高处、或骑坐在兽背上嬉戏玩耍,猎人手持弓箭巡猎山间。炉柄透雕成三龙出水状,以龙头擎托炉盘。工艺精湛,装饰华美,举世闻名。

↑错金博山炉 来源:河北博物院官网

被"错金错银"工艺装饰过的器物表面,金银与青铜呈现出不同的光泽,彼此之间相映相托,将图案与铭文衬托得格外华美典雅,色彩对比、纹饰线条更加鲜明,艺术形象更为生动。历经两千年光阴,这件博山炉依然华美如初,在存世的汉代博山炉中,算得上首屈一指的珍宝。

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

1989年磁县湾漳村高洋墓出土,长37米、最深处8米。墓道呈斜坡状,在墓道两侧和底部地面都彩绘图案,面积约320平方米。地面绘莲花和缠枝花卉组成的装饰图案,东西两壁绘制106个真人大小的仪仗人物和41个祥禽瑞兽。内容丰富,技艺高超,代表了北朝时期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

↑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 来源:搜狐网

高洋墓墓道壁画不仅对研究北朝绘画艺术具有重要意义,还侧面反映了当时仪仗用具以及多种多样的服饰风格,对研究北朝时期的仪仗制度、服饰发展等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彩绘散乐浮雕

墓葬墙面装饰品。1995年曲阳县西燕川村王处直墓出土,长136、高82厘米。由15人组成,表现了乐队吹奏表演的热闹场面。右边第一人着男装,可能是乐队指挥。12名演奏者皆为女子,身着窄袖襦衫,长裙曳地,分前后两排,所持乐器有箜篌、筝、琵琶、拍板、座鼓、笙、方响、筚篥、横笛等。乐队指挥下方有孝子2人。盛唐风格,国内仅见。

↑彩绘散乐浮雕 来源:古建中国

白石彩绘散乐浮雕充分展示了五代时期曲阳石雕的艺术风采,印证了曲阳雕刻艺术在唐代就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雕刻艺人不但能雕,而且能绘。它弥足珍贵,美轮美奂,堪称国宝。

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

1964年保定市永华南路小学元代窖藏出土。通高42.3厘米。罐体使用彩绘、镂雕、堆贴等多种装饰技法,共有11层纹饰。腹部作四组菱花形开光,开光内镂雕四季花卉和山石,枝叶用青花渲染,花朵和山石用釉里红涂绘。青花色泽浓艳,釉里红颜色纯正,蓝红辉映,工艺高超,为元代青花瓷器代表作。

↑彩绘散乐浮雕 来源:搜狐网

类似的元代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器物在世界仅存4件,其中两件流失到国外,一件存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此4件器物相比,河北博物院这件保存最为完整,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完整的青花釉里红极品。

(河北新闻网综合,见习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