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创四建|河北平乡:建三个“院子”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2020-05-19 04:3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支部院子 致富院子 幸福院子

平乡:建三个“院子”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黄涛)折叠梯、电锤、管钳等多种便民工具摆放有序,物品借用登记表、便民服务簿等记录清楚规范……日前,笔者来到平乡县田付村乡后营村党支部综合服务站,正赶上村民王彦科前来借工具修理三轮车,专职代办员登记后将有关工具交给他。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彬介绍说,综合服务站由一个村干部和一名专职代办员值守,为乡亲们提供服务和咨询,已帮助办理医保、困难救助等方面事项100多件。

这是平乡县3月份依托各行政村“支部院子”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带来的变化。平乡县委、县政府将“支部院子”“致富院子”“幸福院子”建设列入2020年“三创四建”活动、重大改革项目、基层社会治理推进计划。在今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中,该县以“党建+”为引领抓好“三个院子”创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及引导作用。

强基。平乡县先后投入1300余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3个,对253个村级综合服务站、智慧党建平台等予以新建、改扩建和规范。整顿各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1个,已建成党建示范村60个。规范村党组织生活,对年度考核为“优秀”“良好”“称职”的村“两委”班子,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绩效奖励,促使村党组织书记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实绩、群众中有威望。以“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活动为载体,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与贫困户结对3000余个。

扶贫。该县以负责提供贷款、信息、技术技能等方面服务和保障水、电、气、网络等要素供应为条件,以对方至少带动3名贫困对象就业为要求,鼓励先富起来的党员和致富能人,利用农村闲置院落,发展家庭手工业、电子商务、快递或物流业,吸纳由于身体或家庭原因不便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就近就业。该县目前已建成1100多个“致富院子”,惠及6000余名贫困劳动力。

养老。着眼于提高空巢、鳏寡、独居等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保障水平,该县按照“就近集中、邻里互助、抱团养老、财政保障”原则,先后投入900余万元财政资金,建设了300余个配套生活及娱乐设施、免费吃住和休闲的村“幸福院子”,每个“幸福院子”分别由当地乡镇政府为其聘请一名负责环境卫生、洗衣做饭、日常护理等事务的专职管理员。入住“幸福院子”的老人现已超过1200名。“俺现在住进幸福院子,不愁不闷不寂寞,真享福!”河古庙镇巩庄村七旬老人李永斋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