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观察|临空经济腾飞,河北怎样发力

2020-05-19 04:4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放眼全球,遴选优势产业,促进临空产业提质增效

廊坊临空经济区急需什么样的产业?

网上“5·18”经洽会开幕首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举行全球产业发布活动,众多国内外客户收获了明确答案。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正式获批。陈刚表示,依据规划,他们将围绕“1+2+3”核心产业体系,首期推出综合保税、高端服务、航空物流、集成电路、航空科技和生命健康六类重点招商方向。

精准招商,收获满满。当日,共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花落廊坊临空经济区。

疫情期间,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精准招商不断线、不断流。20多个招商专员每天通过电话、信函和微信等途径,对接全球重点客商。截至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项目管理平台中,涉及全球的招商企业达300多家。

“产业选择对于临空经济区的升级发展至关重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十六研究所项目经理王燕平认为,与其他产业相比,临空经济的最大优势在于货物和人员的全球易达性,适宜发展高值低重的先进制造业、医药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这次“5·18”经洽会,聚焦高精尖科技,他们带来了具备人脸识别和车辆跟踪等功能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以及一键返航的无人机智能回收装置。

“临空经济是一个新兴产业,需要借助外脑智库,精准遴选具有临空指向性的高端高新产业,形成集群效应。”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说,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全球招商战略合作伙伴,他们积极抢抓机遇,与“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等国内外顶尖专家合作,发起成立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为河北临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随着全球航空产业复苏,临空产业未来几年将迅速反弹,带来许多商机。”英国独立智库——国际航空研究院院长雷铮认为,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全球视野,严格筛选构建产业集群,形成引领能力,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参会专家认为,河北应着眼全球资源配置、全球市场开拓,制定优惠的政策、提供高效的服务、打造优质的环境,集聚优质产业要素,把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