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嘉宾专访|约翰·卡萨达:让航空大都市赋能速度经济

2020-05-19 04: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航空大都市赋能速度经济

——专访“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

图为约翰·卡萨达。 通讯员窦广益摄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5月18日,被誉为“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在美国通过视频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在约翰·卡萨达看来,加快建设航空大都市,为速度经济赋能,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和京津冀地区未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速度经济,是指企业因为快速满足顾客的各种需求,从而带来超额利润的经济。约翰·卡萨达说,速度经济对高价值、出口导向的商品贸易和商业服务公司特别重要。因为对这些企业来说,时间不仅是成本,更是货币。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九成以上时间紧迫的产品和对时间敏感的人士都要搭乘飞机。

约翰·卡萨达曾经参与指导过全球不少临空经济区的建设,目前还担任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CAAE)的执行委员会主席。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临空经济区不再单纯指客运和货运,已成为经济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结点。在选择临空经济区发展模式时,河北要对标全球先进地区,建设航空大都市,赋予临空经济区速度经济能力。

约翰·卡萨达认为,临空经济区不仅是产业的磁铁,还要成为人才的磁铁,做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重。建设临空经济区,除了应加强机场跟其他交通方式的连接性和便利性,保障航空港四通八达外,还要注重完善购物、餐饮、娱乐、健康等配套服务,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新冠肺炎疫情给航空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临空经济区的商业发展几乎停滞,但这并不能阻止临空经济区建设的步伐。约翰·卡萨达判断,此次疫情后,中国和世界的航空客货量将强烈反弹,并在几年后达到新高峰。机场、临空经济区和以航空为导向的城市区域,将恢复在21世纪作为商业磁石和省域经济催化剂的角色,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去年,约翰·卡萨达与中国宏泰发展合作,建立了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帮助临空经济区制定有关的产业经济政策,向政企商学等各界提供信息资讯与措施建议,助力廊坊临空经济区吸引高端、高价值的跨国公司。

“尽管目前的环境充满挑战,但我非常乐观地认为,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实现它所设想的所有目标。它代表着河北的未来。”约翰·卡萨达说。(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