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多部门联动筑牢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2020-05-19 10:2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文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对人造板企业车间室内消火栓进行检查。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佳庆、王雪晴)连日来,河北省文安县应急局等五个部门的百余名工作人员,到滩里镇富管营村对废旧木材加工商户进行联合执法,依法依规取缔废旧木材聚集区。

据了解,为强化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消除木材加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自3月19日起,文安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县木材加工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紧急通知》《人造板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关于依法取缔滩里镇与霸州交界处非法木材加工商户的行动方案 》等规范指导文件,并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带队的工作专班,会同当地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分为15个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木材加工产业专项治理行动,重点针对企业建筑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不达标等问题开展检查,并按照“规范提升一批、关停整改一批、清理取缔一批”的标准,对当地木材加工产业进行整顿规范。

图为文安县消防宣传车到滩里镇富管营进行消防宣传。

截至5月11日,该专项整治行动共派出检查人员600余人次,检查相关企业1135家次,发现火灾隐患3344处,整改火灾隐患1909处,拆除违章搭建1500平方米,清理防火间距1826米,断电并清理取缔企业和作坊454家,罚款8万余元。对全县25个建筑模板聚集区,组织100辆消防车前置布防,6辆消防车24小时巡逻。

当地消防救援机构还针对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指派消防监督员开展帮扶指导工作,主动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制定升级改造计划,组织警示教育会,开展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指导乡镇、企业专兼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开展实战演练,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对重点区域落实前置备勤,引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需要,每名消防监督员分包几家重点企业,帮助完善巡查检查、隐患整改、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规章制度,切实提升企业消防安全处置能力。”该县消防队队长常广峰介绍,目前,该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相关乡镇、企业共开展消防演练45次、消防培训3次。同时对全县123家企业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测维修,将现有消火栓管道互联互通,实现共享消防水源。新购置消防车18辆、新增专兼职消防员29人。

图为文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对人造板企业车间室内消火栓进行检查。

“在前期专项行动的取得良好成效基础之上,我们持续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特别是4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文安县个别木材加工企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带病复工复产后,文安县迅速召集相关负责同志召开人造板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对报道中涉及企业存在的问题挂牌督办。” 文安县常务副县长田海宽介绍,他们在左各庄、大柳河、滩里等木材加工企业相对集中的乡镇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新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企业按照标准规范提升一批、关停整改一批、清理取缔一批,确保企业安全平稳运行。

接下来,文安县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木材加工产业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县木材加工行业进行现状摸排,设计制定全域木材加工行业消防安全专项设计规划,计划投资31亿元启动36个建筑模板小区选址、设计等工作,建设占地1000亩的标准化加工车间,由投资方统一管理,彻底解决木材企业消防安全问题,打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推动产业调整升级,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