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79)|“5·18”上网,应急之举更是创新实践

2020-05-20 05:0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你也许经历过无数次网购,体验过很多场直播带货,但想象一下,一场上万客商在线的全球性网络直播、虚拟展览、云端对接将是怎样的场景?看看正在网上举办的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就能找到答案了。

今年的“5·18”经洽会,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丝毫不能放松的特殊形势下如期举行,成为国内首个全程“搬”到网上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经贸洽谈会。

作为采访过20多届“5·18”经洽会的记者,我清楚地记得,2003年,受非典疫情影响,“5·18”被迫推迟到了“10·18”。今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5·18”能够如期举行并彻底线上化,与其说是疫情倒逼出的应急之举,不如说是多年来互联网技术进步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更是一次突破性的创新实践。

首先,它打破了传统展会空间和时间的制约,容量规模成倍增长,边际成本大幅降低。中外客商由“面对面”转成“屏对屏”,足不出户谈项目、做生意,成为当前和今后招商引资重要的打开方式。

其次,网上服务更加丰富和多样化。为保障现场连线畅通,仅在主会场设立的5G基站就有近500个。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充分运用,大大提升了经洽会的品质和效率。

当然,网上洽谈会虽然不再受展台、谈判室、酒店等因素限制,但它对政府部门互联网意识,对企业数字技术能力,对地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想,有互联网思维,有云技术支撑,有新基建发力,网上“5·18”才会走得更远、办得更好,才能真正“永不落幕”!

顺便说一句,我非常赞成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活动中引入区块链技术。这样,那些一个项目多地签约、多次签约的假戏,就表演不下去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