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夜经济,“亮”出新趋势

2020-05-20 05:1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日,夜色下的正定南城门流光溢彩。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阅读提示

天气转暖,政策加力,河北省一些地方的夜经济开始升温。

记者走访发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夜经济加速回暖中正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文体消费增长明显,“个性化”夜间消费受到年轻人青睐,越来越多郊区甚至农村也加入到夜经济中来。

与此同时,迎合这种变化,各方也在不断进行调整。

5月10日,唐山市民正在南湖足球公园准备夜场的球赛。 通讯员王振宇摄

文体消费增长明显

5月9日晚,石家庄市飛霆篮球俱乐部,40岁的篮球爱好者赵先生正在和朋友一起打篮球。他告诉记者,一般下班后他都会到球馆过过瘾。

“受疫情影响,市民对健康方面的需求逐步加大。”该俱乐部员工王宇佳说,场馆从5月1日开始开放,每天营业到晚上9时,约球的顾客络绎不绝,“而且消费群体年龄段正在不断扩大,中年群体越来越多,有的顾客还会带着孩子一起来。”

5月3日,唐山文旅集团正式恢复了南湖足球公园和城市足球广场的运营。

“自球场恢复开放以来,很多市民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预约场地。其中预约晚上时段的市民也多起来。”该集团负责人袁泉介绍,开放至今,球场共接待赛事140场次,其中夜场累计承接赛事45场次、累计接待1200人次。

5月7日,微信发布《“五一”夜经济数据》显示,运动健身类消费环比增长了三倍,健身房消费环比增长225%,体育消费在夜经济中凸显出来。相关分析认为,体育旅游、体育信息等新型体育消费日益旺盛,尤其是夜间的体育消费正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与体育消费同时快速增长的,还有夜间的文化消费。

位于正定隆兴寺正门以南的“境界书吧”,最近在短视频平台火了起来,到了晚上更是“一座难求”。在这里,一楼可以看书喝茶,二楼有个小露台,能看到古城夜景,吸引了不少顾客。

无独有偶,打造沉浸式阅读体验的石家庄西西弗书店,位于商圈闹市,夜间在店内读书的顾客依旧很多。“如今的书店早已打破传统模式,‘图书+文创产品、图书+咖啡简餐、图书+文化活动’等各种体验以及互动阅读模式,为市民夜间读书提供了一种新场所。”该书店负责人介绍。

近日同程旅行发布的《中国博物馆主题游报告2020》显示,2019年度夜游博物馆的客流量实现了27.6倍的增长,夜游博物馆热度大增。

5月18日,在经历数月的闭馆之后,河北博物院、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等省级文化场馆,以及唐山博物馆、正定博物馆等地方博物馆纷纷开馆,有些专门增加了“夜场”时间。

文化体育消费为何成为城市夜经济新的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夜经济已逐渐将休闲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产生了多种体验场景,同时消费品位升级也在进入文化审美层次,大众更加追求能够获得审美满足、情感共鸣的精神消费。等到文化体育场所逐步开放后,文化体育消费的比重还会增加。

专家建议,因地制宜打造独具当地特色的夜间经济形态,将文体与消费更好交融,培育新的增长点,不失为撬动夜间消费需求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