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满”来临:小满小满,小得盈满

2020-05-20 07:2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20日21时49分,将迎来“小满”节气。这样一个名字中饱含“小确幸”的节气,你了解多少呢?

有来头:正是农家小满天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关于“小满”这一节气名的来源,一说是反映了南方降雨量大的气候特征:“小满江河满”,另一解释是指北方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在一些稻作区,“小满”还是插秧的时日,“插小满秧”,可以保证收获季节开镰割稻。总之,小满的来临,将带我们步入炎炎夏日,翻开收获的篇章。

习俗多:农闲莫问动三车

小满的习俗大多与农作有关,祭车神就其中之一。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旧时水车车水排灌为农村大事,谚云:“小满动三车”,水车例于小满时启动。传说“车神”为白龙,农家在车水前于车基上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表明了旧时农民对水利排灌的重视。

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还有一个“祈蚕节”。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为了祈求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食野菜也是小满的风俗之一。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中带涩,新鲜爽口,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的功能。

要养生:不妨乘兴且徘徊

小满节令气候也开始炎热,雨水较多,但早晚温度仍旧偏低,昼夜温差较大,如果不注意调护,很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精神萎靡、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脾胃不和现象,因此要顺应节气的变化,适当调养脾胃,平和度夏。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一方面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和津液。另一方面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常吃具有清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等,适当搭配,有荤有素,既保证营养的均衡,又可以祛湿健脾。忌食肥甘厚味的食物,避免生湿助湿,发性食物也尽量避免食用。

小满节气时,由于气温增高,风火相煽,人们的情绪也会随之改变,容易出现心烦气躁的现象,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心境平和,防止情绪中暑,避免情绪剧烈波动后影响脏腑功能。 此时可多参与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

(河北新闻网综合,见习编辑高维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