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打通惠农支付“最后一公里”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0 17:5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吉伟、舒超华)近年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央行支付职责,聚焦支付环境建设、支付系统覆盖、支付工具推广、支付服务创新,打通惠农支付“最后一公里”,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建设支付惠农“新环境”

服务落地,规划先行。2015年12月,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牵头制定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冀政字〔2015〕71号),这是全国第一份省级政府层面支持和指导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红头文件,为河北省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随后,本着因地制宜原则,以深入农村、创新支付、提升品质为导向,以优化账户服务、推广支付工具、拓展支付清算网络、开展助农取款服务为抓手,该行深入推进全省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几年来,从创建“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示范基地”到开展“支付惠农示范工程”,从打造“银行卡刷卡无障碍示范街(区、市场)”到推广“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从消除“支付服务空白”到实施“助农取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推动的这些工作,有效改善了河北省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支付服务环境。

助农取款服务点的设立,便利了村民办理取款业务。

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农村地区共设立银行网点7671个,布放ATM机、POS机等58.93万台,银行卡受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132.72万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2.71亿户,农村地区银行卡在用发卡量2.51亿张,有效提升了农村支付服务水平,初步解决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现支付惠农“零距离”

“在家门口就能取到钱,我也不用干着急了。”家住沧州市南皮县王寺镇柴庄村的李振民说。李振民经营了一家红枣制品加工作坊,为准备复工复产,打算取点钱买些防疫物资。以前取款他都要到镇上的信用社,来回20多公里。他告诉笔者,现在村子里有了助农取款服务点,老百姓用钱能够随时支取,不仅节省了路费,还节约了时间。

这样的事例在燕赵大地农村地区屡见不鲜,这得益于近年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因势利导、积极拓展的助农取款服务。通过组织银行机构以“六个一”形式(一块牌子,一台机具,一张卡,一支笔,一本账,一个人),在农村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构建微型支付服务单元,提供了贴近农民需求的基础支付服务,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便民支付”。

助农取款服务点——被农村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便民支付”。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农村地区共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7.14万个,实现了基础支付服务全覆盖。2019年,河北省共办理助农取款业务3017.82万笔,金额83.93亿元;办理现金汇款业务981.73万笔,金额31.18亿元;转账汇款业务378.59万笔,金额187.24亿元;代理缴费业务206.91万笔,金额1.41亿元,基本满足了农村各项基础支付服务需求,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利支撑。

开创支付惠农“e时代”

承德市隆化县草莓公社的张老板,看着自家采摘园里来来往往的游客,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他说:“云闪付、微信、支付宝这些真是太好用了,以前客人来采摘都用现钱,人多忙乎起来,不是收错钱就是找错零,有时还收假钱。现在好了,客户一扫码钱就到了,太方便了。”

近年来,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日新月异。为让农民享受现代化的支付服务,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移动支付向农村地区延伸,切实缩小支付领域城乡差别,搭建起与城市日趋同步的农村支付服务快速路。一方面积极支持银行机构开发各种惠农APP、手机支付等创新支付产品,丰富农村支付手段;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在农村地区的推广,促进移动支付进村入户,并以此带动移动支付场景拓展,成为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的“新名片”。

2019年,河北省农村地区新增“云闪付”用户300多万户,截至年底,县域公交已拓展上线81家,县域商圈建设78个。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农村地区开通网上支付5361万户,开通移动支付6570万户。以“云闪付”为例,2019年全省农村地区新增“云闪付”用户300多万户,截至年底,县域公交已拓展上线81家,县域商圈建设78个,覆盖7个市的52个县,县域商圈建设居全国首位。农村已不再是支付服务的洼地,便捷的支付服务网络为农村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造支付惠农“多元化”

邢台县浆水镇地处冀晋两省交界处,是远近闻名的苹果小镇。王海军是当地的苹果种植户。据他反映,新冠肺炎爆发后,全村实行封闭管理,游客锐减,大量苹果滞销。村里助农取款服务点的人告诉他,可以代他发布销售信息。信息发布后,每天都收到来自邢台、邯郸等地的订货电话,他再也不发愁了。

为了更大力度便农惠农,在助农取款服务基本覆盖农村地区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努力寻找助农取款惠农新突破点,推动实施“助农取款+”,打造了乡村电商金融服务平台、助农取款服务点与电商企业合作平台、助农取款服务点代购模式三种“助农取款+电商”模式,构建了综合性、智能化的助农取款服务点。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加载电商功能的助农取款服务点已多达3.37万个,河北省农村地区电商业务量已超过7510万笔,金额超过895亿元,同比增长11.14倍。依托“助农取款+电商”,张家口市张北县大囫囵镇农产品年销售额达到20万元,保定市阜平县夏庄村徐巧芳一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就为村民代售出核桃2700多斤、板栗3300多斤、鸡蛋700多斤。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将再鼓干劲、迎难而上,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农村支付服务再上新台阶,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